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道德模范吕文强:44年温暖寒门学子的最美园丁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12月2日讯(记者 孙军)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上获悉,山东省文明委表彰60名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及126名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青岛平度市朝阳中学退休教师吕文强荣获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今天,表彰会对吕文强的“颁奖词”是“从教44年执着追求、用爱和担当温暖寒门学子的最美园丁”。

吕文强是青岛平度市朝阳中学退休教师,现被该校聘用在岗。他是“全国师德标兵”和“山东省优秀教师”,荣获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吕文强出身贫寒,2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家庭的不幸让他早早饱尝了生活的艰难。一路走来,吕文强目睹了太多像他一样的孩子求学的艰难,强烈的责任心让他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他用自己的工资帮助100多位濒临辍学的学生完成了学业,资助金额40多万元。

有两种学生“一生感念”吕文强,一种是贫困生,一种是所谓“差等生”。从教44年来,吕文强不知道帮助了多少“有问题”的学生。吕文强的教育理念是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人、成才、成功!他认为,教师要有一颗博爱的心,用欣赏的眼光去开启每一名学生的心门,对那些“问题学生”,应该倾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从教以来,吕文强家访学生上千人(次),足迹踏遍平度市的每个角落。至今,陪伴他的仍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

吕文强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有渊博的学识魅力。他每天找时间查阅有关书籍,学习教育理论,不断补充学科前沿的新知识,撰写教育随笔。他作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在山东省淄博、济南、烟台、聊城等地多次举行全省公开课;30多篇论文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