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牢记“国之大者” 践行教育使命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郭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也为今后教育外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教育外派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铸就忠诚品格,践行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为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增进各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p49.jpg

作者在保障临时航班的现场

牢记“国之大者” 铸就忠诚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作为教育外派干部,牢记“国之大者”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和外交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领会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教育外事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牢记“国之大者”,方能铸就忠诚品格,这也是“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当前,疫情仍有反复,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大国博弈持续加剧,在风险和挑战日益增多的时代形势下,我们要始终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对党忠诚,外交为民,外交为国,在原则问题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忠诚的政治品格不负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在孟晚舟女士被加拿大方面无理拘押期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坚定支持,我们向孟晚舟女士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错误指控。尤其是在当地时间9月24日,我们亲历了将孟晚舟女士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法庭护送至温哥华国际机场的整个过程。看到孟女士乘坐的中国政府包机驶离机场,飞上天空,那一刻深入骨髓地体会到何为国家尊严,何为外派干部应以实际行动践行的“国之大者”和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奉献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些重要论述和真挚话语,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怀、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作为教育外派干部,牢记“国之大者”就是要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以奉献担当的精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海外公民的权益,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要以留学人员为中心,切实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把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怀通过细致周到的工作传递出去,让留学人员切身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海外学子的健康和平安。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深入细致开展留学人员工作,一是时刻关注领区内留学人员的安全,及时发送医疗救助及心理健康平台信息,组织“留学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提供防疫指导和支持;二是积极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按照教育部统一工作部署,协助少数确有困难的留学人员搭乘临时航班回国,通过发放“健康包”传递党和国家的关怀与呵护;三是切实有效地提供学业指导和帮助,加强与当地院校和加方教育部门及机构的沟通,举办“疫情期间留学生线上学习辅导讲座”,及时解答并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留学人员的相关问题。

讲好中国故事 促进民心相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践行“国之大者”的重要内容,也是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

作为教育外派干部,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与软实力,深化中加之间的教育合作。近期我们将举办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政策宣讲会,用外人外语主动加强与驻在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二是搭建中外桥梁,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中加人民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

2001年,我参与了首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有关组织工作。2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成功举办了首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当年的“小郭”到今天的“老郭”,坚持推广国际中文教育不断升级,用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染和培养越来越多知华友华人士。同时,我们定期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教育厅、教育厅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国际教育协会(BCCIE)举行四方会谈,即便是在双边关系跌至低谷的冰封期,这个对话机制依旧保持温度正常开展,定期就中加之间的教育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将优质且迅速提升的中国教育质量、日益提升的中国教育国际化水平,以及疫情期间在线智能教育的运用等中国教育发展成就通过不同的方式讲述给加方,有力地推动了中加之间的教育合作与交流。

教育外派干部肩负着教育外交的重要使命,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铸就忠诚品格;要践行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切实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要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教育的国际话语权,扩大我们的朋友圈,促进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一定能以实际行动践行自身使命,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作者 郭军 系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文化处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