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砥砺前行,开启中马教育交流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赵长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新时代在马来西亚工作的教育外派干部,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涵,把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贯彻落实到推动中马教育交流合作的工作中。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作为教育外派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围绕教育外派干部所肩负的职责任务,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坚持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实践,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对外工作全局高度推动中马教育交流合作。

其次,要强化服务意识。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多年来,一批批留学回国人员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是教育外派干部的首要职责,必须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给广大留学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引导他们关注国家社会发展成就与需求、教育改革动向,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导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马来西亚使馆高度重视留学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筹集发放防疫物资,重点做好确有困难学生的帮扶协助工作,累计为在马留学人员发放口罩超过30万副。近期当地大专院校已逐步恢复线下教学,大量学生陆续返回校园上课,需要及时做好风险预判和工作预案,帮助留学人员继续增强疫情防范意识,为他们提供细致周到的防疫服务和心理支持,努力做好平安留学、健康留学保障工作。

同时,充分创造条件,持续开展对留学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给在马留学人员提供展现个人才智与家乡风貌的舞台,中国学联举办了首届“这是我的家乡”主题短视频大赛,从不同角度多元化展示家乡的发展成就和风土人情,表达留学人员对祖国、对家乡的思念与深情,激发爱国情怀,带动身边亲友和外国友人,一同了解见证中国发展建设的伟大成就。

再次,要深化务实合作。作为新晋的热门留学目的地,马来西亚政府近年来致力于将当地发展成为区域性卓越教育中心,且取得了显著效果。大众传播、工程与应用科学、电脑科学、酒店与旅游管理等领域,都具备亚洲乃至世界领先水平。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马来西亚有22所大学入选,其中5所大学排名进入全球前200,马来亚大学更是连续4年进入前100名,本次排在第65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中马教育交流合作,落实好中马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对符合资质的马来西亚高校,经审核后公布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为国内学校和师生提供参考依据。启动签署新一轮《中马高等教育合作备忘录》,促进学生学者畅通流动,提高教育交流质量和合作办学水平。用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深化两国教育领域发展规划对接,构建更高质量的合作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对接,根据中马双方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在马“鲁班工坊”建设推动应用型本科、职业教育院校服务当地产业,拓展“中文+职业技能”合作交流平台,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

最后,要推进中文推广。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和中马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中文教学受到马来西亚社会各界欢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习中文的队伍。在马孔子学院(课堂)在推动中文教学、加强校际合作、促进民间交流和服务本土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为提高马中文学习者的语言水平和文化技能搭建了交流展示平台,受到普遍欢迎。2021年,马来西亚成功举办首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成为全球20个首度举办该项活动的国家之一,充分展示了马来西亚近年来开展中文教育的成果。

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友谊源远流长,马来西亚是东盟成立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日渐频繁。作为中国以外唯一拥有完整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马在华留学生近万人,中国在马留学人员约2.3万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作为中国大学在海外设立的第一所分校,自2016年招生以来,目前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学生就读。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为教育外派干部,我们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开创中马教育交流合作的美好未来。(作者 赵长涛 系驻马来西亚使馆教育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