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双减”缤纷落地 童年五彩斑斓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功能室里,航模、编程、机器人,各类科创课程精彩纷呈;教学楼下,戏曲、合唱、管弦乐,各种乐声悠扬婉转;体育场上,篮球、足球、乒乓球,各项运动火热开展……每天下午一到放学时分,海南省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准时铺开这幅“双减”实景图,在这里,学生们的童年诚然是幸福快乐的模样。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海南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统筹保障,众多像滨海第九小学一样的基层学校,丰富特色课程、优化课后服务,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在海南学生身上烙刻“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特色印记”,让“阳光快乐”教育成为海南教育的靓丽名片。

WechatIMG277.jpeg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学生参加课后管弦乐团活动  单艺伟 摄

课后服务“百花齐放”

“我周一和周三参加机器人课程,周五参加科技小制作课程,剩下的周二和周四就在教室里写作业!”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三年级学生明道弘掰着手指,向记者细数他一周的课后安排,他还设想着升上四年级以后,要参加航模课和编程课,“我以后就想当一个科学家!”

“双减”落地,作业量的减少、课后服务的多元化,让明道弘有了更多接近梦想的时间和机会。

“润心红、生命绿、智慧蓝、活力橙、高雅紫”,滨海第九小学按照课程类别把30门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划分为五类颜色,并冠以“梦想课程”的主题。目前这五大板块的特色班级共76个,每天有超过1800名像明道弘一样的学生参与课后特色课程。

“丰富多彩的课程群是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为学生提供缤纷多彩的展示舞台。”滨海第九小学校长潘华莉说,在开设各类课程前,学校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了解学生家长意见,尽可能做到对接“学生所需”,弥补“家长所缺”,使课后服务惠及千家。

当前,海南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已实现全覆盖,惠及学生74.8万名,学生参加率达98.18%。各个学校按照海南省教育厅课后服务“5+2”的要求,即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2小时左右,充分利用资源开展各类特色课程,课后服务从“一枝独秀”转变为“百花齐放”,各类大大小小的城乡学校初步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人人有发展”的态势。

在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72名在岗教师根据专业特长,开设63门选修课,58个作业班和综合实践活动课;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小学充分发挥校园田园优势,开展田园德育、乡土文化、万物生长等课后活动;三亚市天涯区水蛟小学结合地域民族特色,开设黎锦纺织、旱地冰球、舞蹈等多项课后兴趣班……

“‘双减’集结号吹响,校园里,孩子们的笑声越来越多,出校门时的书包重量越来越轻,教育的重心正在快速回归校园,孩子们也无忧无虑享受着童年的快乐。”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校长蒲煜说。

WechatIMG282.jpeg

三亚市水蛟小学学生手持椰壳在操场上跳椰壳舞  单艺伟 摄

课间课后刮起“最炫黎族风”

每天上午九点,在三亚市水蛟小学的操场上,三百多名学生准时集合共跳椰壳舞课间操。他们双手持着椰壳,时而下蹲,时而跳起,伴随配乐敲击椰壳,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浓郁的海岛风情在校园里洋溢。

这套特色的椰壳舞是水蛟小学自主研发的创新课间操。水蛟小学校长邹小兰说,“学生们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椰子树,于是我们就近取材,融合黎族舞蹈特点,编排了椰壳舞,极大激发了孩子们运动的兴趣。”

水蛟小学五年级学生符兰伊介绍,她和同学们手上的椰壳都是自制的,“爸爸从自家的椰子树上摘下椰子,撬开椰壳,做成了打击乐器。椰壳舞很有趣,我和同学们都很喜欢跳。”

WechatIMG285.jpeg

海口市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学生展示啦啦操  单艺伟 摄

无独有偶,在三亚市天涯区槟榔小学,学校把黎族特色竹竿舞作为每天固定的大课间活动项目。

各班编排个性化的竹竿舞,学生们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竹竿碰击声里,足尖跃动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潇洒自然地完成各种优美的动作。学生们跟着奏乐高声呼喝出“嘿!呵嘿! ”,场面极其豪迈洒脱,气氛相当热烈。

槟榔小学校长陈先光表示,黎族的歌舞历史悠长,竹竿舞是典型的代表,从前黎族百姓跳竹竿舞欢庆节日,现在学生们跳竹竿舞,既传承文化又强身健体,在运动中快乐成长。

不仅有竹竿舞,槟榔小学还开设黎族传统乐器灼吧、黎陶等特色课后服务、社团课程,搭起汉文化和黎族文化的融合桥梁,使“双减”更具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

WechatIMG278.jpeg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学生在课后服务课程上学习蓝染  单艺伟 摄

“作业痛点”变为“教育亮点”

“你们喜欢做作业吗?”记者提问的话音刚落下,海口市长滨小学的学生们就争着回答:“我喜欢!”“我也喜欢!”“我最喜欢亲情作业!”。在长滨小学,做作业对于学生们来说,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

如何把“作业痛点”变为“教育亮点”?长滨小学校长王先云说,“我们的作业设计有趣多元,不仅结合课标、学段、学科特点,还注重实际操作,比如给父母倒水、捶背、做生日贺卡的亲情作业,给家长讲故事、讲数学题、讲英语的讲述作业……特色作业让书本上枯燥、单一的文字变成了源于生活的实践,孩子们自然会喜欢。”

长滨小学三年级学生刘梓翔向记者分享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份作业,“不久前,老师安排作业让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选购一件绿色食品,我学会了看食品配料表,也知道了绿色食品的标志。我觉得很有意义、很有趣!”

在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小学,学校结合田园资源,安排的包饺子、腌咸菜、煮红豆等一系列田园作业也令人眼前一亮。

藤根小学所在的藤根村有着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学校在校园里开辟出半亩田园,师生们在这里种植了蔬菜、玉米、水稻、瓜果等农作物,这片田园就成了学生们的天然作业本。

“田园劳技作业、田园美食作业、田园手工作业……”藤根小学教导主任李伟介绍,学校还为各式的田园作业构建了评价方式,在评价内容上,注重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活动体验,在评价主体上,注重多元性,可以自评、互评、师评、家长评,在评价方法上,以鼓励为主,注重学生探索能力的培养。

无论是提升课后托管服务水平,还是建构高质量、多元化的作业体系,在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韩小雨看来,都是为了把“双减”做好、做实。韩小雨说:“‘双减’让教育回归到学校本身,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同时也撬动教育教学变革,推进学校转型,让学生们真正健康快乐成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晓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