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永葆“四心”的教育外派干部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唐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把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奋战在推动中美教育交流合作一线的教育外派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以“九个必须”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要求,牢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教育外派干部。

p46.jpg

作者(右)拜访内华达州教育官员

永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心

驻外使领馆是代表国家的政治机构,外交官肩负的是政治使命,捍卫的是国家利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国家、人民绝对忠诚是外交人员的根和魂。我们必须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植入灵魂、融入血脉,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坚持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是“铸牢忠诚之魂”的关键所在。教育外派干部远离祖国,必须随时保持政治清醒,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克服“时差”“温差”,牢记初心使命,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 

永葆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心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千秋伟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正因为有风险挑战,才需要强调开拓奋进、担当有为。我们既要看到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面临困境,中国留学人员受到不公正对待;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人文交流基础较好,在许多领域有合作的实际需要。教育外派干部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复杂环境下奋力拼搏、勇挑重担,潜心做好中国留学人员工作,努力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全力推动中美教育交流合作,夯实中美人文交流基础,力争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困境中立新功。

永葆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进取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面对复杂多变的中美关系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教育外事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形势和任务不断变化,我们必须把主动学习、自我革新作为座右铭,把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变为推动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的实效。一是要着眼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全面系统地学,把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二是要结合提升教育外事工作水平有针对性地学,熟练掌握国家关于教育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摸清所在国和领区的教育发展动态,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三是要结合提升对美工作能力水平有重点地学,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的知识体系。

永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九个必须”中第一个必须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历史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馆党委委员,我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履行好馆党委委员的职责,不仅自己要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还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充分运用“四必谈”“六清楚”等工作法,做好团队思想政治工作,带领教育处全体馆员朝着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目标不断努力,在和谐奋进的氛围中舒心工作,在促进事业的发展中共同进步。(作者 唐筠 系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处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