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面向新百年新征程,做担当干事的教育外派干部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黄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正在实现历史性跨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可逆转地迈进。

p43.jpg

作者在线参加“中国能力与中德高校交流”论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富国之战”,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就是“强国之战”。面向新百年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外事工作战线重任在肩。作为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工作领域,教育外事工作特别光荣、特别能有所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九个必须”的深刻内涵,用伟大建党精神武装自己,始终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牢记“国之大者”,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教育外派干部,充分发挥教育外事工作在服务国家大外交战略中的独特作用,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做新时代担当干事的教育外派干部,我认为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三个关键词:

第一,同频共振。在驻在国开展的教育外事工作要跟上国内的工作节奏,实现同频共振。同时也要及时帮助国内了解所在国在教育等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帮助国内在做相关决策时更能有的放矢。

国外前方的教育外事工作要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国内的中心工作,才不会跑偏,才不会迷失方向。教育外派干部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己任,以是否能够服务于国内教育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努力克服时间和空间上的阻隔,时刻不放松对国内教育改革发展动态的密切关注和学习领会,在思想上行动上紧跟国内的工作节奏,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教育外事工作中去。

与此同时,要高度重视对驻在国的教育调研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厚植人民情怀、树立问题导向、培育扎实作风来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我的体会是,教育调研报告的撰写要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找准靶心。选题要对准国内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重心,增强教育调研工作的针对性。二是以小见大。从具体问题切入,展开对相关问题的阐释和分析,做到“小切口、大文章”。三是线上线下。改变对互联网信息资源的过度依赖,拓宽信息来源。特别要注意用好网络资源之外的信息渠道,例如访谈、实地观察、电话核实等,用好专家学者、友华人士等“外脑”。四是长期积累。加强日常工作中的资料搜集整理,将调查和研究相结合,提高调研报告的系统性和深度。

根据国内需求,我们近期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对德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数据更新,形成了德国教育简况和若干教育专项报告。为服务于国内正在推进的中小学“双减”工作,8月以来我们组织力量已陆续向国内报送了三篇介绍德国中小学课后辅导与服务的相关调研材料。今年9月26日,德国举行联邦议会选举并产生新一届联邦政府总理人选。我们及时对德国大选中六大政党的教育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述评,为国内及时跟进了解德国的教育发展动向提供参考。

第二,见微知著。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敏锐性,对瞬息万变的时事要有最敏感的嗅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一是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二是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三是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四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团结,谋求合作,争取共赢。

第三,负重前行。外交人员承担着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神圣使命。在中美关系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发展的全面遏制和封堵加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流行,对人员正常流动造成障碍。两方面因素叠加在一起,对我国外交工作的顺利开展产生了较大困难和挑战。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我们要把这些困难和挑战,看作是对中国外交人员的磨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赴任以来,我们处置了多起在德留学人员相关突发领保事件。这些工作让我深深感受到,做好在德留学人员工作对于留学人员本人和家长有多么重要,同时在疫情期间留学人员工作面临的压力和难度有多么大。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外派干部回国休假与亲人团聚的空间和可能性越来越小,但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没有怨言。如果外交战线同志们的负重前行,能够换来祖国人民的岁月静好,那么我们的工作就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虽然我只是教育外事工作的一名新兵,但我有信心不负信任、不负重托,带好驻德使馆教育处这支队伍,调动每一位馆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群策群力担负起推进中德教育交流合作持续发展的重任。(作者 黄伟 系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