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柳州八中:用技术给老师做“减法”

发布时间:2021-12-15 作者:周仕敏 李文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最近,广西柳州八中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信息化改革。以往期中考试成绩出来,老师手工统计学生的成绩、知识点得分,一个班级往往要花上大半天时间。而对于学习有差别的学生,却布置着一样的作业,有的学生在做重复练习,有的学生在做无效练习。

信息化的变革,让这一切悄悄发生着变化。副校长黄晶告诉记者,学校的发展要与时俱进,新的手段和新的方法,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

从“经验式”向“探究式”发展

学校刚刚结束一场期中考试。要是按照以往的经验,老师可以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知道学生掌握了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哪些知识点,但维度是模糊的,具体到每个学生的数据统计就更难了。数学老师李俊平以前会制作一个表格,像做填空题一样,这道题哪个学生错了,就把名字写上,最后再分类统计,费时费力。

刚开始接触学校引进的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已经有着30多年教龄的李俊平是有顾虑的。不过,通过学习了解,她发现了和以往接触的教辅不一样的地方。系统对学生的作业扫描,生成数据进行分析,针对每个学生生成个性化学习作业。

个性化作业不但满足了错题本的功能,还有举一反三、拓展提高训练的部分,同时生成的教师讲义,能让老师对班级及年级学情有所掌握,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技术做“加法” 教育做“减法”

活跃在教育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有很多,层出不穷的技术带动了整个教育行业对信息化教育的接纳与普及。

然而,科技公司也都面临同一个挑战:如何将产品深度融入到老师的使用场景。教育是一个需要长期深耕、持续更新、深度服务的领域,互联网科技公司想拥有教育基因,就需要在教研力量上下功夫。

初二年级主任刘涛认为,在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从PPT教学到现在的智慧课堂,技术的更新,在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模式上,都大大提高了老师的工作效率。学校引进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后,教师对班级学生学情的掌握更加科学化。

不同的学生,在不同阶段,对教学内容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且会根据学习效果不断发生变化,通过个性化作业的布置,满足了学生个性化教育需求,把刷题这种“量的积累”转化成“质的提升”,通过在个性化作业的“深耕”,助力每个人的个性“生长”。

同时,教学资源越来越丰富,备课效率明显提高。刘涛介绍,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网上教学资源比较广,而且形式很多样,比如说视频资源、音频资源等。让老师想找到的教学资源“触手可及”。

信息化教育从技术后台走向“前端”

作为一所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学校”,柳州八中借助信息化技术焕发“新活力”。比如学习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面对不同的难度题目,传统授课教学的过程,只能利用教师经验考虑大部分层次的孩子,但是大数据不会遗漏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

黄晶介绍,教学是主体,信息化是教学活动中一个实施手段。信息化从后台到前端,意味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大数据技术,对资源的融合,在教学中有三大亮点,助力老师“减负增效”。第一,能对学生学情有一个精准分析;第二,规避掉传统教学的弊端,提高了时效性;第三,对实施的方法和路径更精准。

同时,提升了教学的时效性、内容整合性、精准性。由大数据生成的个性化学习作业,学生可以很直观的看到自己哪个知识点没有掌握,老师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针对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

黄晶介绍,未来伴随着AI、大数据、精准教学等新技术的发展,教育将更精准、更高效,教师的教学、学校的管理也将更具科学性。(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李文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