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工大:院士上党课,为学生解读党的3个《决议》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董鲁皖龙 杨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时,我出生;《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时,我开始科教生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过时,我再次承担重大项目。因此,我想通过自己的个人经历与大家谈谈创新创业,奋斗奋进的故事。”12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生工学科群首席教授欧阳平凯走进该校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以《肩负时代重任、建设科技强国——从“三个决议”看百年大党光辉历史》为题为广大师生作报告。

欧阳平凯援引鲜活的党史事件解读百年大党的力量源泉和成功密码。“三个《决议》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见证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

“我们要汲取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力量,并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欧阳平凯说,中国共产党从一穷二白的昨天走来,经过艰苦奋斗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成就,这很鼓舞人、振奋人,而这也正是他“成为生工化工第一人”的动力之源、力量之源。

1981年以全优的成绩从清华化工系毕业后,欧阳平凯来到南京化工学院(南京工大前身)工作。两年后,正要出国攻读化工博士学位时,学校领导找到他:“学校要成立生物化工专业,准备送你出国进修生物技术。”

从化学工程转为生物化工,无异是撤离即将占领的阵地,转而强攻一个情况不明的战略高地。“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必须迎难而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怀抱赤子之心,欧阳平凯38岁转行,1987年学成归来,白手起家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生物化工专业。同年12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凝聚力量,战胜新征程上各种潜在的风险和挑战。”欧阳平凯表示,“和大家交流就是希望大家学会总结,要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做到以史为鉴,继往开来。”

“欧阳老师今年还牵头承担了我校首个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他一直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科技强国的初心使命。”南工大生工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高振说,学校生工学科群在欧阳院士带领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兴奋的成绩,希望广大师生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奋前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杨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