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和美课程”让孩子们学“上瘾”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胡航宇 彭琦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向杯中‘高冲水’至七八分满,热水从壶中直泻而下,注入杯中,随即加盖,桂花随水浪上下翻滚,不使香气散失……”在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的桂花茶艺课堂上,随着老师的讲解,学生们缓缓将热水注入面前的盖碗中,顿时,整个教室被桂花芬芳所笼罩。

“我太喜欢‘桂语课程’了。”三年级(1)班的学生齐偌可笑着说,学校的“桂语诗路”上种了20棵金桂,每当金桂飘香时,我们都会去采摘桂花,然后晒干制成桂花茶,密封保存起来。“花的香美不仅仅在枝头上,更在我们的手心里,融在我们的感知里。”

四级和美课程促学生立体生长

桂花飘香时节,校园里四处可见“探究小联盟”在行动。

沐浴着日光,小小少年围着老师,桂花树下弹吉他唱桂花,其乐融融;科创社团的师生精心挑选桂叶,再经过一番泡、煮、刷、染、绘,一枚枚“叶脉书签”诞生了;“桂花有几克?”“桂树有多高?”仰头估算的,拿着尺子认真测量的,埋头计算的,是数学实践小分队;桂语诗路更是催生着一个个小诗人,驻足流连,提笔写下一篇篇诗文,赞桂花,颂桂花……

“桂语课程”融合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科学等基础学科,是学校和美课程体系下“和融课程”的子项目,也是学校多元化课程体系建设的一隅。

基于五育融合,秉承和美的教育哲学,学校构建“双基+三拓展”的四级“和美”课程体系。除了国家和地方两类基础课程,学校打造了和悦课程,学科延伸课程;和融课程,多学科融合课程;和创课程,跨学科实践应用课程。    

“立足学生生动立体的生长,培养‘和而不同,尚真达美’是学校的育人目标。”副校长郑治说,“和美”即和谐尚美,一切元素皆课程,关注与生活、社会、世界的关联,使其各美其美,和美绽放。

课程育德培养新时代少年

“在学校菜园里,可以观察植物生长的全过程,看到小小的种子发芽、长大、开花、结果,很有成就感。”二年级(3)班的杨璐瑞开心地说。

“花园、果园、菜园‘三园课程’让小朋友已经爱上了大自然。”杨璐瑞的爸爸表示,孩子不仅学会了对植物的种植养护,还会通过文字或者画画的方式,把其中的喜悦记录下来。

除了三园特色课程外,为了学以致用,学校还开展了应急救护、研学实践、智慧科创等课程项目。

“现在我的剪纸作品可抢手了,过节的时候好多叔叔阿姨都会让我帮他们剪纸贴在家里呢!”四年级(3)班的黄彧槿骄傲地说。

在校园里,处处都是孩子明德修身的项目基地,“文化育德、课程育德、活动育德,孩子从不同的方面和渠道得到发展”。副校长饶雁介绍。

家校共画教育同心圆

“‘双减’政策下,孩子在校园里还接触了国画、书法和二十四节气课程。”学生黄彧槿的妈妈说,不光孩子“上瘾”,连家长都对传统文化上了瘾,“周末闲暇时一家子一起练字、绘画,或是看看历史节目,亲子之间更有共鸣了。”

在该校,每个人都是课程开发者、建设者和实施者。学校充分给教师科研的自主权,让教师为创新课程献策,多维度培养孩子的能力。关注学生的日常,关注学生的需要。

“参与课程研发后,我看了很多教育以及儿童心理方面的专业书籍,查阅了大量资料。”教师曾文茜说,“教学相长,学生更愿意学了,老师也教得更得心应手了。”

“育人为本,我们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开发特质发展的特色课程,提倡立体课程多元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融入地域特色、红色历史文化和职业体验等元素的精彩课程见面,为每一个学生找到适合自身成长之路,实现人人发展,个个出彩。”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书记、校长谌清淑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胡航宇 通讯员 彭琦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