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过超 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拉萨12月21日讯(通讯员 过超 记者 余闯)今天上午,语文出版社、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向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献礼之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在拉萨发布。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语文出版社社长谷新矿在致辞中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战略部署,语文出版社与西藏自治区语委办(编译局)精诚合作,立足语言文字学习者切实需求,齐心协力编写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词典在3年内顺利出版,将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文化交融的纽带。

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主任、编译局局长洛布表示,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着力点,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为西藏各族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提供了一本实用、好用、管用的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具书,并成为是民族团结奋进的见证。

发布会由语文出版社总编辑魏运华主持。会议宣读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贺信。

据介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贴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际需要,是首部完全按照藏文语法表述、准确解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词典。词典具有基础性、实用性、规范性、思想性,收录《通用汉字规范字表》中的一级字3500个、《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中的常用词语1.1万余条,严格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藏文对照严格遵从藏文语法规则和表达习惯,尤其注重引导使用者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部词典由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担任顾问,第四届中国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行健和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主任、编译局局长洛布担任主编,高水平专家云集。编写期间召开20多次研讨会议,反复交叉审读、修改打磨,有力保证了词典的质量。

活动现场,语文出版社还向拉萨学生代表赠送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帮助他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