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高校“卓青”平均年龄39.1岁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记者从12月26日召开的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北京市教委立项建设39个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以来,北大、清华等高校共有39位优秀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入选,平均年龄39.1岁。

“卓青项目”是北京推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改革、培养卓越青年科技人才的重大创新实践。项目推进过程中,北京市教委在识才选才、信才用才、评才鉴才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探索。

在识才选才方面,卓青计划重在选拔支持有较大创新潜力和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青年人才。为确保卓青计划能“真选才、选真才”,项目申报采用了专家推荐制。申请人需由3位以上专家作为推荐人,并且每位专家至多推荐3名申请人。3年来,包含500名院士在内的700余位专家参与了推荐工作。

在选拔评审方面,卓青项目采用评审专家与申请人“面谈交流”的新形式,改变了传统的“讲—问—答”模式。3位院士或3位知名社科专家与申请人就个人情况、学术前沿、项目设计、发展思路与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谈话聊天”。

在项目实施环节,北京市教委大力保障信才用才。卓青计划实施中,尽力赋予科研人员最大的权利,尽力创造安静的科研环境。除经费方面的灵活保障,在项目管理上减少检查频次、降低管理干扰外,还建立了责任专家制度,每个项目配2—3名知名专家作为责任专家,请责任专家深入项目一线跟踪项目的研究过程,全面了解项目的创新水平和贡献,并进行全项目周期的顾问指导,建立了“多对一护航”“师徒大团队”的项目管理新模式。

经过3年建设,“卓青项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智慧水资源管理等前沿领域,建设了一批具有前沿性、创新性的科研平台。项目课题组以“从0到1”的创新研究和突破为导向,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3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16亿元。

此外,“卓青项目”面向海内外汇聚了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培养了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建立了一批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创新队伍。从海外一流高校引进和聘用近百位科研人员,15位项目负责人获国家级人才计划资助,培养35—45岁中青年学术骨干129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