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企合作促共赢的“山河智能范式”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徐鹏 龚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河智能”)7000余名员工中,来自职业院校的超过40%。作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龙头企业,山河智能携手湖南多所职业院校,以人才共育、师资共培、基地共建等方式,实现了学生得技能、企业得人才、学校得发展的共赢局面。

人才共育破解用工难题

在工程机械行业,技术和设备更新换代快,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大背景下,社会招聘难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仅以焊接来说,社会招聘的熟练焊工都是以手工焊接为主,但山河智能生产车间已经实现工业机器人焊接,企业需要的是能熟练操作工业机器人的智能人才。”山河智能人力资源总监肖伟介绍,为了培育适应岗位需求的专业人才,早在2003年,山河智能就与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技能人才。

“订单式培养”不仅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也完美契合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山河智能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设立了“山河班”,学生入班即成为山河智能的准员工,企业每年还为学生提供“山河奖学金”并发放工作服、教唱《山河之歌》,增强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校期间,“山河班”学生根据校企双方共同制订的教学计划,除了要完成基础公共课程的学习,还要了解山河智能的企业文化、产品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在大三入企跟岗实习期间,山河智能还为学生制订了“360培养计划”:前180天由车间一线熟练工人作为导师,带领学生进行生产实践;后180天进入市场,锻炼学生的实战应用能力。经过为期1年的实习实训,订单班学生一上岗就能迅速进入角色。

“参加校企合作的学生,在校就可学完岗位所需的理论知识,员工入职后2个月就能‘上手’,大大缩短了培养周期。”山河智能员工培训中心负责人莫亚龙介绍。

目前,山河智能与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职业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合作包含共同开发课程、校企联合培养、就业输送等,实现了“学生得技能、企业得人才、学校得发展”的多赢目标。

师资共培助力优质发展

“老师,进入山河智能要多久才能升职呢?”……2020年5月,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山河智能人力资源总监肖伟作为产业导师为该校300多名学生带来“角色转换”职业指导讲座,引发了学生的热烈讨论。

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电控动力研究院院长姚维则被聘任为该校智能制造工程学院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参与该校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制订和专业规划教材建设。

作为一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山河智能拥有丰富的技术技能人才,该公司3000余名技能工人中,40%持有高级工以上技能证书,其中高级技师近100人,技师近200人。这些人正是职业院校最为紧缺的“双师型”教师。近年来,来自山河智能的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及高技能员工到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等中高职院校,开展课题开发、课程教学等项目。来自山河智能的17名技能大师还被长沙经开区与园区职业院校聘为“产业教授”,将企业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带到学校。

在企业导师入校的同时,山河智能也积极运用职业院校优质师资促进企业党建和管理能力的提升。“湖南人发先声、开先路,当先驱、做先锋,在党的建立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开创了许多‘第一’”2021年4月21日,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宣讲团带来的专题党课在山河智能总部宣讲,讲述了湖湘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为企业党员带来了一场精神洗礼。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同时,山河智能还在探索与职业院校组建校企联盟,共创了多个党建品牌。

基地共建对接生产实践

实习实训是学生适应工作岗位最重要的一步,只有贴近真实生产实践,学生才能快速完成角色转变,进入工作状态。

2003年,山河智能与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刚进行校企合作时,便向学校捐赠了4台挖掘机,供学生开展设备拆装维护实习实训。如今,与山河智能合作的职业院校不断增加,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上也从简单地提供产品进行拆装,转变为提供液压油缸、多路阀、电动机等众多精细设备,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机械原理和设备运行规律,提升职业技能素养。

除了大力支持学校实训室建设,山河智能还把学生的实习实训搬到了一线生产车间。在学生入企实训期间,企业安排熟练工人与实习学生结对子,通过“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模式让新人快速适应生产节奏,提升技能水平。这种稳固的师徒关系往往也会延续到员工的整个职业生涯。

山河智能挖机事业部中挖(中型挖掘机)装配车间装配钳工李腾2016年从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山河班”进入山河智能实习,高级工张英成为他的师父。实习期间,师父张英手把手带着徒弟熟悉整条中挖装配线,从安全生产守则到零配件安装规范,事无巨细。实习1年后,李腾从学校毕业,顺利成为山河智能的一名正式员工。

除了对学生和员工进行培养,山河智能还联合职业院校建立面向社会的技能培养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乡村振兴技能人才。

2020年10月24日,两台挖掘机开进了怀化市溆浦县葛竹坪镇回龙居委会前坪。挖掘机手驾驶小型挖掘机,控制抓斗从桌子上叉取红酒杯,然后将酒杯一个一个堆叠起来,精准的操作引得现场村民连声叫好。这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山河智能等企业举行的“校企合作精准扶贫 产教融合振兴乡村”启动仪式的现场。在葛竹坪镇,山河智能携手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挖掘机应用场景示范基地,依托“产业+产品+技能”模式,校企共同提供技能人才培训服务,提升当地人员技能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我们将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新的贡献!”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文伟说。(中国教育报通讯员-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鹏 通讯员 龚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