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的光荣与使命•初中读本》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25 作者:刘文玲 陈宋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文玲 陈宋釜 记者 刘盾)近日,深圳市教育局举办《深圳的光荣与使命•初中读本》首发式。此套系列丛书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编写。作为深圳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课程,该丛书从城市中挖掘内容素材,多角度讲述鹏城故事,强调知行合一,在行动中获取知识,是深圳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又一次探索。

如何用好深圳这本“活教材”?深圳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究,以“学生立场、生活眼光、深圳素材、故事表达、历史情怀、哲学思考”为编写指导思想,将深圳40余年的“成长故事”精心编写成适合不同阶段学生的读本。低学段以图为主,中学段图文结合,高学段以文为主,循序渐进地让改革开放精神进入学生头脑。

此外,该丛书具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分级递进、知行合一五个特点。该丛书还强调在行动中获取知识,在解决问题中积累智慧。丛书所设栏目将引导、组织学生深入思考和体验活动,进行主题研学和实践,让学生亲历解决问题的过程,获得直接感受。

据悉,近年来,深圳市教育局已经主持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的编写。《深圳的光荣与使命》的出版发行,为深圳的思政课探索提供“涓涓活水”,为“拔节孕穗期”的年轻一代提供勇立潮头的新动力。

“思政教育要入耳入脑入心,做到可知、可感、可体验,还能引发学生自主思考,这对思政课程与教学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表示,在党的领导下,深圳在40余年时间里,由一个边陲小镇成长为世界级的城市,深圳的思政教育一定要用好深圳这本“活教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