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北仑区:创意寒假作业有效又有趣

发布时间:2022-01-27 作者:史望颖 杨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杨阳)“寒假里做什么作业能自己选!太开心了!”“我选购了我最喜欢的学做家常菜作业”……寒假来临,浙江宁波北仑区各校科学布置寒假作业,在进一步控制总量的同时,积极创新形式,努力在寒假作业中融入实践、探究、劳动等要素。

北仑区岷山学校精心设计了“寒假作业超市”。除常规的学科类作业作为“营养主食”外,学生可以在各科目选择拓展类的“美味零食”作业,内容包括朗诵、书法、观影、科学实验游戏等。此外,还可参与艺术类、劳动类、体育类等类型的作业,部分项目还可以亲子共同完成。新奇的作业形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以‘作业超市’的形式布置这次的寒假作业,旨在让每个孩子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购’适合自己的作业和寒假活动,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力和特长,在寒假获得成长。”岷山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北仑区顾国和中学的一二年级,老师们布置的寒假作业以“虎虎生威”为主题,融合生肖等传统文化,以期末模块游考为基,并进行延续、拓展、创造,生成了“虎语妙连珠”(语文)、“谁是‘虎尔摩斯’”(数学)、“虎年大吉”(劳动)、“欢乐跳跳虎”(体育)、“虎虎生风”(美育)等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

北仑区高塘学校还设计了“集五虎”寒假创意实践作业。同学们可以通过为冬奥加油获得“爱国虎”,通过坚持每天运动获得“健康虎”,通过阅读课外书获得“智慧虎”,参与家庭劳动获得“劳动虎”等,假期结束后,学校还将对集齐“五虎”的学生进行奖励。

在北仑区实验幼儿园,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们一起挑战收集健康福、礼仪福、才艺福、劳动福、书香福、万能“虎”卡。孩子们用作品、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活动过程,集齐五福即可兑换一份学校准备的“虎虎生威”盲盒大礼。

据悉,北仑区的校、园长也需要完成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整理2021年里,学校做得最好的3项亮点工作、3项存在的问题和对下阶段教育工作的3点建议,并在寒假结束前上交。

“今年,我们学校成功承办了北仑区第二届中国汉字棋比赛,中国汉字棋社团代表北仑区参加了市赛。学校课堂器乐在市赛获得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但是也必须看到,我们还存在学科间教学质量不均衡等问题……”北仑区新碶小学校长刘振宇在收到作业第二天,就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并提前上交。他表示,通过完成这样的作业,自己对过去一年的工作亮点与不足有了更加系统的回顾,也对新学期的工作有了更加科学的谋划。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