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路径

发布时间:2022-02-16 作者:王振兴 侯红梅 王宝根 李晏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文分析了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提出促进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准确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加强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管理与评价机制。

[关键词]高校党建;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制度建设

2021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坚持高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完成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新形势下,高校要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准确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不断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借助完善的管理与评价机制来有效提升高校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效。

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需要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1.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对于不断提升高校综合办学质量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对高校党建作出一系列指示,要求学校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能够在学校办学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在高校所开展的各项管理活动中,业务工作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落实,与党建同向同行。因此,积极将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使高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2.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助于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率

在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过程中,如果两项工作无法实现深度融合,不仅会浪费学校有限的教育资源,也会影响到学校的管理效率。当前,高等院校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激烈的竞争,向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提高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必须要严抓学校的教学管理,也必须要依靠党建工作来促进学校各项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因此,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可以使学校各部门的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也能使学校党建部门和业务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育人工作。

3.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助于提升党建实效

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高校发展能够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各级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力度的不断加强,借助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可以创新党建工作开展的形式。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两者的深度融合,有助于业务部门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实践党建的具体要求和部署,进而提升高校党建的实效。

目前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高校要分析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面临的问题,防止出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进一步增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要深刻把握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关系,破解党建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高校广大师生员工都应充分认识到,做好党建工作对于促进高校教学管理、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都能发挥出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高校教师和工作人员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活动中任务繁重,导致部分师生参与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这也是目前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面临的关键问题。因此,高校要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提高党建质量。

二是要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党建工作队伍。高校党委要增强大局意识,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激活兼职党务干部,注重把既熟悉业务工作又热爱党务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促进党务干部懂业务、业务干部懂党务,努力使党务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度。对于高校而言,党建工作与行政管理工作必须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确保党建工作对学校各项业务工作起到促进作用。但高校管理内容繁多,个别高校还存在着两项工作分开进行的问题,一些高校没有制定出完善的制度和管理体系,没有为两者的深度融合提供保障。要破解这些问题,需要高校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形成党建和业务“一盘棋”。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党建与业务工作都是高校的重要工作,要使两项工作取得理想的效果,需要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作为保障。目前,一些高校在党建和业务工作考评机制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高校将考评的重点集中在学校的招生就业、教学改革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尚未就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建立起完善的考评机制。这导致学校的党建工作与业务考核工作很难同步进行,而且在考评过程中存在着两项考评工作分离的问题,这对考评工作真正发挥效果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策略

高校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准确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加强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管理与评价机制。

1.准确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

为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高校在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过程中,理顺党建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直观上看,高校党建工作属于政治工作范畴,业务工作属于实务范畴,两者工作方式、对象、内容虽然存在差异,但共同点都是要“以人为本”。因此,高校应该平衡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发力点、着力点,以促进高校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共同目标,围绕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来开展一系列工作,使党建工作能真正发挥实效,使两项工作能密切联系起来。

2.不断加强党建干部队伍建设

党建工作的专业性对于党建干部的数量与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大批优秀的党建干部积极投身于党建工作,才能有效促进高校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高校将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根据学校党建工作开展的需要,做好党建机构和人员设置,合理确定专职干部和兼职干部的人员比例。

一方面,使专职干部和兼职干部能互相配合,共同做好党建工作,同时也要积极做好优秀党建干部的引进工作,优先引进一些具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背景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党建工作队伍之中。另一方面,在高校内部要不断加强对党建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积极推动党建干部与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加强交流,使他们能熟悉彼此的工作,这样才能在充分了解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现状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借助两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学校教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为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重点对交叉任职的党建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他们不仅熟悉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也有深入了解,充分发挥出交叉任职干部的优势,对这部分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可以有效推动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3.健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制度

在高校的教学管理实践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需要以完善的制度和机制作为保障。高校要积极做好政策研究,在推进学校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进程中,要将机制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高校要在推进此项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和挖掘表现优秀的典型人物,并积极推广其先进经验。在制度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断加大基层党组织与业务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力度,一方面党建要真正与学校各业务部门的日常工作密切结合;另一方面,也要以明确的制度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党务部门与业务部门要定期做好沟通与联系,共同展开对重大问题的研究,使学校党建和业务工作能够同步开展。

4.不断完善评价机制

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要想发挥出更理想的效果,需要不断完善现有的评价机制。一方面,高校党建和业务部门都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各自制定出完善的考核体系,加速双方相互渗透、充分融入,使党建工作能够真正发挥出自身价值。另一方面,也要借助对现有评价机制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明确考核指标、丰富考核内容、积极将考核结果与高校教师的个人晋升以及未来职业发展密切联系起来,利用这种方法不断提升管理活动的有效性。南通理工学院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考核制度,比如《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责任制考评办法》《南通理工学院星级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考评暂行办法》等,在这些考核评价办法中都将党建工作考核作为重要内容,通过考核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本文为2021年度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项目“党建引领下民办高校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的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1SJB0839)的研究成果]

【作者:王振兴  侯红梅  王宝根  李晏墅】

【作者单位:南通理工学院】

原载2022年第2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