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神奇美术课激发学生探索兴趣

——以《独特的装扮》一课为例

发布时间:2022-02-16 作者:郭春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案例简介: 《独特的装扮》基于多媒体交互设备、移动终端教学,借助信息技术2.0打造高效美术课堂。学生在面具制作中了解面具的起源、发展、种类等相关知识,感受面具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加深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借助信息技术2.0助力高效课堂,使用iPad投屏展示、蒙层和橡皮擦功能、随机点名,加星奖励,线上竞赛提交即时评价、投票、教师iPad即时推送学生端、点对点提醒、信息技术游戏PK ,游戏化学习体验中掌握重点知识。信息技术助力高效美术课堂,神奇美术课激发学生探索兴趣,在体验式活动中激发学生创造力,提升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

1.png

案例简介:

《独特的装扮》基于多媒体交互设备、移动终端教学,借助信息技术2.0打造高效美术课堂。采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体验式课堂教学形式,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教师引导下学生情境体验后由学生自主探究、实践参与设计制作面具。课堂采用信息化蒙层猜一猜、游戏PK、抢答、点名、加星奖励、即时投屏展示等形式,实现高效教学。引导学生根据校园艺术节节目需要,设计制作精美独特的面具参与校园艺术节的表演与展示。学生在面具制作中了解面具的起源、发展、种类等相关知识,感受面具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加深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实施过程:

一、营造情境,故事导入

以《兰陵王》故事导入,借助信息化手段,采用蒙层和橡皮擦功能展示图片,增加神秘感,调动学生好奇心,激发学生对面具的学习兴趣。

二、探究分析

1.观察与了解面具

各小组通过iPad推屏,投屏到班级大屏中,分享讲解生活中的面具。

2.面具的材料和制作方法

通过各组分享展示,借助信息技术随机点名、抢答和班级优化大师加分奖励等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总结面具的共同特征、制作材料、功能演变。

3.脸谱和面具的区别

播放春晚戏剧片段,采用希沃白板即时拍照截图技术保存重要画面,视频结束后保存的重要戏剧画面显现在班级大屏幕中,供学生分析脸谱和面具的异同之处。学生小组合作,通过iPad搜集脸谱和面具知识点,组内探究学习,组与组之间辩论,最后分享展示。

4.面具的功能演变

通过希沃白板思维导图形式,梳理面具功能演变知识:祭祀仪式——酬神、娱乐——娱乐、装饰。

5.面具的共同特征

学生通过信息化游戏PK形式,巩固掌握面具共同特征知识点。游戏PK结束,双方正确个数,错误个数,得分等答题结果一目了然,教师可以有针对性讲解,并点击游戏按钮公布正确答案①色彩鲜艳,对比强烈②造型夸张、变形③对生活原型的提炼和概括。

三、设计制作

1.教师投屏示范讲解面具制作,将示范视屏生成微课,保存乐知云班级资源库,供学生反复观看。

2.小组合作为校园艺术节某个节目表演者设计制作面具。学生可再次观看乐知云云课堂中教师上传的微课视屏和本节课的示范视屏、图片等资料。

四、作品展示与评价

使用希沃授课助手拍照投屏展示,结合现场走秀音视频创设情境,展示作品。通过线上投票,选出最美面具。

案例反思:

本课采取翻转课堂形式,将美术学科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高效美术课堂。教师提前制作微课视频并上传乐知云平台,下发任务单,学生课前预习新知。借助信息技术2.0助力高效课堂,使用iPad投屏展示、蒙层和橡皮擦功能、随机点名,加星奖励,线上竞赛提交即时评价、投票、教师iPad即时推送学生端、点对点提醒、信息技术游戏PK,游戏化学习体验中掌握重点知识。信息技术助力高效美术课堂,神奇美术课激发学生探索兴趣,在体验式活动中激发学生创造力,提升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作者单位系天津市梧桐中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