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具体建议

发布时间:2022-03-14 作者:秦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强化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更加鲜明;以人民为中心,加快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落实“五育并举”,着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服务国家战略,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疫情相互叠加,给教育带来新挑战新机遇。要做好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必须提高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定位,立足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党中央之所以如此强调高质量发展,是由教育所肩负的新使命决定的,是由教育的发展阶段决定的,是由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决定的,是由我国的发展定位和所处的国际环境决定的。唯有高质量发展,我国教育才能在国际上拥有影响力、占据一席之地。

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部署。做好今年的工作,既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又要在新起点上有创新、开新局。结合今年的形势,我提几点具体建议:

创新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特别是基本教育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近年来,国家持续强化教育的公共属性,着力将教育公共服务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这些做法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但同时应当看到,教育公共服务由公共财政保障,应当考虑财政的可承受能力,以及教育公共服务的质量及效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对民办教育予以规范、正本清源是十分必要的,但同时还应着眼长远,予以民办教育一定支持、给予适当发展空间,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合理安排、严格监管教育经费。受疫情、国际环境、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可以预计,2022年财政收支压力会持续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依然应依法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但同时,建议对现有教育经费支出进行严格审核。对效益不显著的支出项目进行适当压减,集中有限的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师工资、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加大对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环节的倾斜和支持。

盘活闲置教育资源。近年来,受城镇化、人口流失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的农村学校和边境地区学校生源持续减少,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教育资源闲置的现象。据了解,一些边境学校过去有数百乃至上千名学生,而今只有数十名学生,校舍资源、教师资源闲置的问题十分突出。建议对上述情况进行摸排,加强教师编制资源统筹,尽可能让闲置的资源发挥作用。

促进教育结构优化。目前教育领域的许多问题,都与结构问题直接或间接相关。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对教育结构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打破既有的工作和利益格局,以更大的力度尽快调整优化。(作者秦和,系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