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省级地方两会关注了哪些民族教育问题——基于民族地区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2-03-14 作者:吴绍芬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在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两会陆续召开,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也备受关注。省级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了哪些教育重点?本刊通过对民族地区及多民族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梳理发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持续提升和巩固扩大“双减”成效、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水平、“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强师惠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成为地方两会特别是广大民族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高频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这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在今年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得到充分体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办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主线,推动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2022年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甘肃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启动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进行了总结,在此基础上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地方两会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促进地方发展的重要热词。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2年“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创建100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将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制定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展规划,2022年“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支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大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力度作出重要指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扎实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推广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深入推进,5000余名援藏干部人才奋战高原。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总结了2021年教育等领域对口援青取得的新成效,“东西部协作扩面提质、更加给力”。还有一些省份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如四川省扎实推进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湖南省做好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

持续提升和巩固扩大“双减”成效。2021年,“双减”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2022年,要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继续把落实“双减”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92%。2022年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双减”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稳步推进“双减”工作,无证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动态清零。2022年巩固“双减”成果。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义务教育“双减”扎实推进,2022年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深入推进“双减”“双升”工作。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双减”工作各项监测指标居全国前列,2022年争做“双减”优等生,把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品牌擦得更亮。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双规范”“双减”工作有序推进。2022年落实“双规范”“双减”政策,抓好“五项管理”,推动一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水平是这些年一直持续关注的热点内容,也是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普遍关注的话题。除此之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上了重要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职普融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要推动部区共建“技能内蒙古”,对接重点产业和市场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将持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着力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海南省提出2022年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扩大“旺工淡学”规模。贵州省明确提出,2022年高职院校“订单班”毕业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要强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青海省等提出了要在2022年实施好职业教育“双高”“双优”计划,拓宽职校毕业生职业上升渠道,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进一步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明确提出了2022年要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优化高校设置和专业布局,加大部区共建“双一流”高校力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要支持建设一流学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要深入推动部区合建,大力加强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

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甘肃省、四川省等强调“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湖南省等指出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和改进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关爱师生心理健康,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强师惠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强师”方面,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探索建立教师编制“省管校用”对口帮扶机制;在“惠师”方面,保障教师待遇,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改革,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等,成为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核心内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砥砺前行。(吴绍芬)(《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