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守护好校园里的特殊“居民”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任朝霞 张欣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张欣驰)实验动物的状态直接关系到课题组的科研进展,但校园封闭管理,让守护实验动物的工作增添了难度。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实施校园准封闭管理后,实验动物科学部的17名工作人员主动进校驻守,守护照料11000多笼实验小鼠,保证设施设备的持续运行,保障科研工作不断线。

屏障内动物健康巡查.jpg

工作人员在屏障内进行动物健康巡查。学校供图

在接到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的通知后,实验动物科学部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进行部署,动物部同志们立即行动起来,紧急进行人员、物资的调配保障。党政办主任潘华回忆:“当时我们马上点对点沟通了有条件进校的工作人员,让我们感动的是,大多数人都是主动请战进校驻守,目前共有17位工作人员在一线奋战。”

屏障内实验人员观察动物.jpg

实验人员在观察动物。学校供图

特殊时期,照料好小动物,需要比平时付出更多的努力。8点不到,工作人员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或进入屏障保证动物健康饲养,或在屏障外做好外围保障工作。曹美华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做好饲养人员和课题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我每天晚上要将第二天的实验预约信息统计出来,包括每个时间点的每一项具体流程,需要携带哪些物品进入屏障等,不同的物品要以不同的方式消毒,传递入屏障。我整理好这些信息,以便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整理统计工作往往要进行到晚上八九点。

屏障外笼具清洗.jpg

屏障外,工作人员在清洗笼具。学校供图

在屏障内,每层楼的工作人员从日常的7-8人轮班减少到2人常驻,他们要负责实验小鼠换笼、加水、加料等工作,并且每天上下午两次巡查动物健康状况。同时,对于一些无法进入现场的科研人员的部分实验需求,工作人员也会代为处理。为保证屏障内始终处于有人值守状态,两个人吃饭、上厕所、休息都需要轮换。除了做好实验小鼠的安全保障和健康饲养工作,实验楼内SPF级屏障设施的维护也是关键环节,以保证屏障内实验小鼠的居住环境严格达到国家标准。 

“共克时艰,做好科研的支撑保障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潘华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