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幼儿园办在大自然里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王建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江苏省镇江新区翠竹苑幼儿园是一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开园9年来致力于“青青翠竹 悠悠竹韵”翠竹园课程建设,旨在让每一个孩子快乐成长,像竹子一样“自由、自律、自主”发展。“翠竹园课程”践行“大自然即课堂”的理念,对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简称《指南》)的要求,让儿童在自然中学习、在自然中发现、在自然中探究、在自然中获得,赋予儿童自主生长的力量。

儿童是自然之子,大自然赋予儿童无限的学习可能。“翠竹园课程”的课程目标就是创设一个课程资源相对丰富的生态园林式的“三百园”,即“百花园、百果园、百虫园”,让儿童在幼儿园里看草长莺飞、 听鸟语闻花香,获得百种认知、开展百种探究、进行百种创造,继而得到百种发展。为此,我们把课程资源、幼儿园教育环境作为园本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让课程看得见、做得实,让孩子能够在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里玩起来,幼儿园里时时处处都能赋予儿童新的经验。

一、以“儿童经验”为基础进行课程环境资源建设

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表达了成年人对美好童年生活的回忆。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幼儿每天在园要有不少于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3小时的游戏时间。这无疑对我们的课程理念和课程实施途径提出新的要求。为此我们开启了“课程游戏化”之旅,让儿童的学习不再只是在活动室里开展,而更应该在户外的学习场、游戏场、运动场和生活场发生。于是我园开展了《指南》目标下的幼儿园课程环境改造,把户外环境创设作为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园内所有设施和绿化资源进行重新配置、丰富和优化,做到环境课程资源建设的有序性和规律性,力图做到符合儿童经验,满足儿童的需要。

儿童与自然永远是最搭配的组合,儿童的一切学习源于生活和环境。每年春天老师和孩子都会在班级养蚕,丰富孩子对动物生长过程中变化特征的认知,但桑叶资源太少成为一大难题。于是我们在幼儿园的竹工坊门口种了一棵桑树,4年来这棵桑树不仅成为幼儿园的一道风景,更成为孩子的宝贝树。一到春天他们便爬树摘桑叶、采桑果;夏天在树底下做竹工,学竹编,无比快乐。我们还在竹工坊门口种下一棵水蜜桃树,阳春三月桃花烂漫时,老师在桃树下给孩子讲“桃树下的小白兔”的故事。在纷纷扬扬的春雨过后,老师和孩子一起学习《春晓》,感知“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唯美画面。在我们的院子里,老师带着孩子逮蛐蛐、捉蚂蚱,喂养蜗牛和蝌蚪,观察蚂蚁工坊里的蚂蚁搬家等,孩子们在玩中得到满足,得到快乐,也激发了他们内在的求知欲、探究能力。

二、以“课程有效实施”为目的开发利用资源

“大自然即课程”“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把自然教育理念和自然教育思想落实到课程中,把幼儿园环境中的自然资源纳入课程体系,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我们的“翠竹园课程”,要求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有计划地利用环境资源,做有准备的“引导和支持”,有效实施课程目标,让儿童每天都能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获得学习与发展,提升已有经验。

平日里孩子在园子里玩耍,关注最多的是那些不起眼的“小生命”,正是这些小东西让孩子觉得幼儿园好玩,值得每天都来。冬天,老师把饲养角的乌龟送进大玻璃缸,并在玻璃缸里种上花,用两个盆装进沙子,孩子可以观察十几只乌龟怎样把自己埋进沙盆里冬眠,观察花花草草怎么在大玻璃缸里过冬。这样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让孩子感到非常开心。平时,在参与各种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产生了无穷无尽的问题:燕子怎么造鸟窝?小壁虎尾巴断了会怎样?蚊子在水里产卵,怎么消灭它?这些问题自然也就成为老师引导幼儿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契机。

如果说“百虫”赋予儿童无限的乐趣,让他们开启美好的学习生涯,那么“百果园”则让孩子根据二十四节气进一步了解农耕文化。他们每天在园子里忙忙碌碌,种植、观察、管理,静待花开、结果,在收获和分享中获得快乐。在幼儿园里,中班老师和孩子负责所有花草树木种子收集和四季的播种。中班是儿童责任心培养的关键年龄,由他们负责整整一学年的幼儿园植物系列化管理,是加强责任心教育的有效措施。

老师还带着孩子深入“百花园”,了解“花中四君子”“岁寒三友”,感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探究植物与现代生活的关系,还进行了研制口红胭脂、干花制作等活动。孩子在各种感知、体验和操作活动中,提高了感受美、欣赏美、表达美、创造美的能力。

三、以“儿童自主发展”为目标夯实日常课程实施管理

园本课程的建设与实施,应服务于儿童的主动学习与自主发展。作为一所有“生命力”的幼儿园,环境建设必须具备儿童“游戏场、运动场、生活场和学习场”的综合功能与价值,资源建设必须满足儿童“百种学习”的需要。如何让一个户外面积不大的幼儿园,变得资源相对丰富、能够满足儿童多种学习需要呢?

我们在强调环境中新资源、新刺激发生的同时,更加注重课程内容持续性实施,及时捕捉课程新的增长点,力求做到儿童经验及时有效的提升。一是把课程融入环境,结合环境讲故事。例如我们的小木屋就是典型的“会变色的房子”,春天蔷薇花开满屋顶,夏天爬满瓜蔓,秋天屋顶结满葫芦、南瓜,冬天白雪皑皑,就像一个童话世界。二是注重环境与课程、与儿童已有经验的结合。幼儿园有一些功能单一的运动器械,如攀爬架、竹梯和小车等,孩子不太喜欢。于是我们把攀爬架围合在果树四周,孩子每天为了观察果树的花、果、叶和虫,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爬上爬下,完全没有了以往对攀爬的恐惧和枯燥体验,焕发出特别的热情。尤其是葡萄架旁的攀爬架,一年四季成为孩子的最爱,春天采摘蔷薇,看鸟窝;夏天摘葡萄;秋天爬上去和“葫芦娃”聊天;冬天看满院子的雪景,每天架子上总有滔滔不绝的孩子在聊着看到的新鲜事。架在水沟上的竹梯,成为孩子玩水的主要工具,胆小的孩子趴在上面玩水,胆大的站在上面玩水,以往害怕走梯子的孩子,如今都乐在其中。

基于儿童长远发展目标,赋予儿童自主发展的力量,服务儿童快乐成长,是我们课程建设永远不变的方向。

(王建英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新区翠竹苑幼儿园园长)

《人民教育》2022年第3-4期,原题为《把大自然请进教育之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