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后,如何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老师舒心?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叶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双减”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除了需要家庭、学校、社会联动以外,学校作为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应该主动迎接困难、拥抱变化,而不能被动等待,更不能消极应付。面对一些难题,学校管理如何突围?如何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教师舒心呢?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简称“银河实小”)从课后作业变革、课后服务课程开发、暖心政策制定等方面作出有益的尝试。

一、课后作业大变样,让学生开心

实施“双减”以来,银河实小尝试了以年级组为单位的每日作业登记制度,统筹协调各门学科的作业总量,鼓励学生在基础性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力求不带书包回家。同时,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创新作业设计活动,努力为学生设计质量高、趣味性强的作业。“双减”以来,学生作业情况整体呈现出可喜的变化。

1.书面作业少了,实践性作业多了

以前,高年级学生回家作业基本都是使用现成的配套练习资料,书面作业几乎成为唯一的作业形式。对学生来说,毫无新鲜感可言,更谈不上兴趣。银河实小数学组教师对教材进行了梳理,结合教学内容设计了许多生动有趣的数学小调查、数学小实验、数学小游戏、数学小阅读,以此来替代书面作业,一方面让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感悟,另一方面提升学生数学综合实践能力。

2.短时作业少了,长时作业多了

以往我们的作业形式以“即学即练”的短时作业为主,要求堂堂清、日日清,重点放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巩固上。实施“双减”以来,为了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学校要求教师做到精讲精练、作业分层,努力减少作业量。

因为有了课后服务,孩子有了更多时间来完成长时作业。长时作业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打破了学科边界,还撬动了学习方式的变革。2021年秋季学期由科学组牵头,各学科一起开展了一场为期两个月的项目式学习,全校3-6年级学生参加,主题是“停车系统—未来城市”。学生自发组成学习小组,到小区、酒店、停车场进行考察调研,用数学、科学、艺术等知识提出解决停车难的具体方案并制作出实物模型。

3.低阶作业少了,高阶作业多了

目前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大多数课堂还停留在低阶思维教学,作业的设计还只是以知识的反复操练、理解和应用为主要目的,尽管能使学生考出好成绩,却会扼杀学生的创造力和学习积极性。而高阶思维教学,相应的作业应以培养学生反思、提问、求解、批判、决策等能力为目的,是学生体验学习成就感、保持学习好奇心的重要途径。

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语文组就开始尝试利用思维导图进行课前预习:对即将开始的学习内容,要求学生进行整体感知,按照作者的思路提取纲要、画出思维导图。这一过程中,学生个体的独特理解力、思辨能力、文图转换能力、对文本的解读能力等综合素养都得到了有效提升。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其实就是学生进行知识内化的个性化思维过程,内心的体验和感悟往往比外在的接受式学习更为深刻,因此这远比学生通过简单朗读课文、反复抄写字词句段进行预习来得更为有效。

类似思维导图的高阶作业在银河实小还有很多。数学学科的“数学编码”,英语学科的“小小翻译官”等,不但培养了学生高阶思维能力,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好奇心。

二、课后服务课程质量好,让家长放心

银河实小课后服务采取的是“1+T+X”模式,“1”指基础性课后服务,周一至周五,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作业、预习、复习等,老师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T”指体育类拓展性课程,主要针对学生特点开展趣味项目的体育活动。“X”指兴趣类拓展性课程,主要组织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兴趣类社团活动。“T”和“X”两类课程最受家长和学生欢迎,其中包括体育长短课、兴趣拓展课、家长百业课等。

1.体育长短课

为了避免学生长时间坐在教室里影响视力和身体健康,学校在课后服务时段安排了以慢跑和跳绳为主要内容的体育短课,每天一次,每次15分钟。在此基础上,每周课后服务时段再安排一次以年级为单位的体育长课,时间为50分钟。学校开设了篮球、足球、田径、羽毛球、乒乓球、形体、空竹等课程,学生可根据个人特长与兴趣,以年级为单位走班选课。教师则根据自身特长,选择自己擅长的课程开展教学,此外学校还根据需要聘请校外俱乐部专职教练担任课程教师。这些课程,因为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所以大受欢迎。

2.兴趣拓展课

为了让全体学生都能享受丰富多样的“X”课程,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发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教师特长的特色课程,比如“星罗棋布”“四季之歌”“英韵口才”“爱科小发现”“乐海泛舟”“梦想童画”等。我们采取了让每位教师带着“课程”走班的形式,让每一个班级无论遇到哪一位教师都能享受相应的特色课程,让孩子每天的课后服务课程变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教研组合作开发特色课程的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全校教师的工作量,教师在这样的合作交流中发挥特长、深度研讨,提升了课程研发能力。同时,各门课程充分利用学校硬件设施设备,如组织学生开展图书馆快乐阅读、专业教室特色体验、快乐劳动全员指导、口袋故事展演等活动,给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搭建成长和展示的舞台。

3.家长百业课

在银河实小,家长向来就有“编外教师”“校外高管”的美誉,家校关系特别融洽。家长早已不再是学校教育的旁观者与监督者,而是同盟军和合伙人。为了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课后服务的拓展课程,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银河实小别具匠心地成立了 “银河家长导师团”,每周五在“X”课程时段开设家长百业课。因为家长从事的行业很多,有医生、军人、律师、工程师、厨师、园艺师等,所以他们开设的课程门类特别丰富,深受学生喜爱。

三、暖心政策接地气,让教师舒心

“双减”是国之大策,必须高质量落实,这势必增加教师工作压力,延长教师工作时间。面对这个“两难”问题,学校如何通过优化管理给教师减负提质呢?银河实小从学校文化、暖心管理、发展促进等方面发力,让教师的职业生活舒心又有活力。

1.重识“我即银河”,让教师有荣耀

每个寒暑假,银河实小的教师都有一项特殊的作业——“给校长写信”,这是教师作为“学校的主人”表达自己的思考和建议的一种特殊方式。每期“教师来信”,校长都会认真反馈,可行的建议会立即采纳,暂时还不能实施的也会作出解释。这是一件小事,背后却折射出现代学校管理“同治共管”的新境界。通过共建学校品牌,共历学校发展,共享学校荣耀,“我即银河”“以集体的方式站立”成为每位银河教师的价值认同。

“双减”是一项实施起来难度较大的工作,但当每位教师都以“学校的主人”身份去思考、去面对的时候,自然就有了大局观念,有了主动承担的责任感。“双减”以来,近80%的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42个班级全部开启;“1+T+X”实施以来管理更加复杂,但全体教师全员参与、全心服务,有困难自己消化,这就是银河实小教师“集体站立”的最好表达。

2.增设多样服务,为教师解难题

“双减”以来,教师一日三餐特别是晚餐成了难题。学校由此加强了后勤服务的力度,增加早晚餐的样式,增加菜量,教师可以带家人一起在学校食堂用餐。同时学校改革了考勤制度,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没有课后服务任务的教师可以提前30分钟离校。学校推行“零星假”,教师每个月有三次“两节课以内”的零星假;增设教师子女“中考”“高考”“高校报到”各一天的假期,便于教师在重要时间节点陪同、照顾子女。这些暖心假期,实实在在减少了教师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管理的“温度”。

3.“4+1”分层培养,让教师有追求

学校对全体教师实施“4+1”培养工程,即通过“新苗工程”(教龄<5年)、“春华工程”(年龄<35周岁)、“秋实工程”(年龄35-50周岁)、“园丁工程”(年龄>50周岁)和“名师工程”(区级教坛新秀以上),对教师进行分类培养,关注新教师入职培训,助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名优教师高位发展,让每一位教师在不断进步与成长中获得职业成就感。

同时,学校鼓励教师自主成立专业成长共同圈,加强教研组建设,通过组本教研、圈内活动,强调合作共赢,提高整体课堂教学效率,优化作业设计,在“双减”背景下实现教师教学能力、课堂教学效率的“双增”,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

管理,还有另一个表达,就是服务。“双减”背景下的学校管理,更要重视学生、家长、教师的获得感。只有着眼高处,想在细处,做在实处,着力在要紧处,确实服务好学生、引导好家长、培养好教师,才能真正落实“双减”。

(叶青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

《人民教育》2022年第3-4期,原题为《“双减”,我们这样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老师舒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