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濮阳:教师现身前线后方齐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刘肖 庞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肖 通讯员 庞珂)3月17日,记者从河南省濮阳市教育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获悉,自3月17日起,濮阳市城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结束“居家办公”模式,当地开始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目前濮阳教育战线的防疫工作有序有效,守住了阻击疫情校园传播的底线,实现了师生员工零感染、教育教学零事故,这背后是全体教师与教育工作者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濮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尚功说。

据了解,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后,3月9日,濮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市上下进入了紧张的战疫时刻,教师们都纷纷行动起来,以自己的方式助力战疫。

3月9日早上,濮阳市卫都实验学校语文老师李靓芳安排好自己的学生,和同事义无反顾冲向了抗疫一线。在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滨湖湾小区的核酸采样点,李靓芳被安排负责核酸检测物资的转运工作。穿上“白衣”的李靓芳,是示范区众多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在示范区的3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还有随处可见的“天使白”“守护蓝”与“志愿红”,以及无条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居民。

疫情来袭,濮阳全市非寄宿制学校学生迅速转为居家线上学习。为帮助广大学生及家长缓解不安情绪,市教育局迅速成立了2022年教育系统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并将服务队人员增加至35人,5个人一组,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及时为全市师生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

目前,志愿服务队员每人每天要接10余个咨询服务电话,每个电话平均时长20余分钟。每个值班人员通过“陪伴共情—接纳情绪—寻找资源—获得力量—使生活正常化”等几个方面,在聆听倾诉中疏导学生和家长的心理。

同时,志愿服务队还针对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编写了图文并茂的公益读本《濮阳市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防护手册》,编排了朗朗上口的中小学生疫情心理防护小口诀,组织开展线上心理援助系列微课堂。

“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濮阳市第五中学教师王红玉所带班级的学生正面临疫情与中考的双重压力,为了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她先是为学生上了一节以近日大火的电视剧《人世间》为主题的班会课,又给他们写了一封题为《草木会发芽,你要坚韧地长大》的信,告诉学生顶住压力,就能迎来雨过天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