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龙岗:用爱滋润学生“心田”

发布时间:2022-04-06 作者:陈宋釜 杨凡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位学生戴上眼罩,另一位学生作为“拐杖”协助其步行一段路。接下来,两位学生互换身份,体验在不同身份状态下的情境……这是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在高一年级设置的心理游戏活动“信任之旅——盲行”。华中师大龙岗附中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发心理必修校本课程。学校还将心理辅导纳入课程管理体系,“梦之园”心理辅导室平均每学年接待辅导学生750人次。

近年来,龙岗区中小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工作。该区积极发挥家校社的联动合力效应,努力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幸福感。

从“心”出发打造良好育人氛围

在龙岗区石芽岭学校,2020级804班又叫“望天树班”。植物怎么成为了班级的名字?原来,在生长教育理念引领下,该校形成了小学部以花命名、初中部以树命名的班级心育文化。

龙岗区要求学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原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学设置课程、生动开展心育活动,筑牢课堂“主阵地”。

3D打印、无人机、丝网花……丰富的校本课程在深圳大学附属坂田学校落地开花。截至2021年,坂田学校全体教师及部分优秀家长共开设校本课程99门,覆盖全体学生。“在每周五下午的70分钟里,每一个学生放下书包走进特色校本课堂,他们也放下了学习的压力和一周的疲惫,沉浸在个人兴趣课堂中。”该校心理教师陈云表示。

龙岗区将每年10月设为区中小学校生命教育主题月。2021年10月,龙岗区200所中小学开展“让生命更坚韧”生命教育主题月活动。这些学校以“心理+学科德育”的形式,在开展学生心理关爱、教师生命教育培训等活动的基础上,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生命教育人物简历评选、生命关爱卡制作等活动,努力全程全方位滋润学生心田。

信息化手段赋能校园心理健康教育

龙岗区要求区内学校建立中小学生心理问题预防、预警及干预机制,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咨询疏导干预等活动。为持续提升心理教师的胜任能力,龙岗区教育系统聘请心理咨询督导师、精神科医生等专业人士,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心理教师团体督导活动。同时,该区鼓励学校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模式。

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深大附属坂田学校多管齐下,完善心理危机“三预”机制。学校用课程、活动与辅导筑起日常预防的第一道防线,用“一表九夹”建立心理安全预警系统信息库,以“一生一案”统计每个学生的重要信息,并实时在线更新,筑起科学预警的第二道防线。依据学生具体情况,学校加强“心理教师+班主任+家长”的及时专业辅导或家校医联动配合,筑起有效干预的第三道防线。

家校警合力筑牢心理健康屏障

龙岗区推动学校、家庭在学生培养中突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协同育人功效。为进一步增强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水平,继续发挥区教师发展中心统筹教育资源优势,龙岗区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构建“家、校、社”协同共育的研究与指导平台。

作为“幸福家长学校”共建单位,石芽岭学校每学年开展家庭课程20次以上,提升家长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学校还成立家长委员会,形成家校联盟,倡导家长参与学校心育工作。学校还布置德育作业,引导学生分担家务,培养学生的家庭责任感,促进亲子关系的良好发展。

此外,龙岗区以“警教携手”打造生命教育新模式,打通部门资源壁垒,加强多部门资源联动。2021年,龙岗区教育局联合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将“开展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活动”纳入龙岗区民生实事项目,依托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龙岗区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中心,面向全区青少年开展包括反欺凌等内容的生命安全教育课程,全年线下授课覆盖151640人次,线上授课覆盖约110.8万人次。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宋釜 杨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