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北京二中十余年的探索经验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冀红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价值取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实现中小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平安校园建设,必须加强学校法治建设。法治副校长制度为中小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北京市第二中学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的功能,建立了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形成了合力普法新常态,打造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一、提升依法治校能力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促进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北京二中十多年来坚持聘任法治副校长。少年法庭的法官、派出所的民警、检察院的检察官等先后担任过学校法治副校长,有效解决了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师资匮乏、水平有限的困难。由公检法机关的法律工作者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可以很好地利用法律工作者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岗位职业资源,帮助学校在提升制度建设法治化水平、规范学校依法办学、提升家长法治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诸多方面,发挥专业指导和引领作用,为全面提升学校法治建设水平和能力提供有力保证。

二、增强法治宣传效能

中小学的法治宣传是一项需要持久开展的工作,法治副校长的设立为学校法治宣传搭建了专业平台。北京二中的法治教育在法治副校长的积极带动下,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局面。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受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启了北京二中师生学法守法用法的新局面。每年秋季开学,他都会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和家长讲授法治课,宣传法律知识,践行“执法者普法”的法治理念。在张军检察长的带领下,全国检察机关的检察官走进各地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形成了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机制。

2018年9月开学第一课,张军检察长走进学校,以“学法、懂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为题讲授法治课,他要求师生:尊崇法律首先从遵从家风、校规、道德开始,严格遵从家规家风,严守校规校纪,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行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他的课在学生心里播下了法治意识的“种子”。 2019年,他以“发力‘四个保护’携手关爱明天”为题讲授法治课,围绕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保护,为家长、教师、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上了一堂普法课。“家庭保护是基础,学校保护是关键、社会保护是支撑、司法保护是保障”,明确了家长、学校、社会和司法机关各自的责任,为未成年人保护指出了方向。2020年,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聚焦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从中学生熟知的人和事讲起,从“民法典是一部百科全书,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法典是一部护身宝典,明确了未成年人的权利义务”“民法典是一部共同约定,凝聚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共同责任”等三方面为师生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师生了解了民法典与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关系,提升了师生的法治意识,为建设平安校园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提供了专业指导。2021年,他以“‘六大保护’呵护‘少年的你’”为题,为师生讲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了学校、家长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责任义务,教会学生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权益。张军检察长的法治课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如今,每年秋季开学的法治课已经成为北京二中学子的一门必修课,引导学生筑牢法治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搭建学习实践平

北京二中依托法治副校长平台,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通力合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活动方式,为师生的法治学习和实践创设条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018年10月,最高检九厅安排“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李小龙检察官为高一全体学生做了题为“聚众与斗殴”的普法宣传讲座。2019年2月,最高检安排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金英梅检察官到校上开学第一课。金英梅检察官从“校园暴力”“网络游戏”“校园贷、套路贷”“求职骗局”四个方面,结合真实具体的案例讲述如何避免“破窗效应”的发生,增强了学生法治思维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2019年10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录制的《守护明天》第三季首映式在最高检举行,近百名北京二中师生和家长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首映式,大家亲身感受到国家最高司法机关工作的严谨和权威,再一次现场聆听检察长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谆谆教诲,受益良多。

为了将法治副校长工作在学生日常教育中落细落实,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还为北京二中专门配备了一名区域层面的法治副校长。疫情期间,东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特别制作了“网上法治课堂——疫情之下未成年人应该遵守哪些法律法规”的公众号,向居家防疫的学生介绍法律知识。两年来,东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定期推送针对中小学生的普法文章,学校及时将普法公众号推送给师生和家长学习,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四、营造法治育人氛围

2020年暑假,全校学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民法典的号召,依托网络开展民法典学习和法律知识竞赛,高一、高二年级600多名学生居家参与了网络答题,参与率达80%。学校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对获奖学生进行了表彰,主动学法守法在北京二中学生中已蔚然成风。

在法治副校长多次到北京二中讲授法治课后,学生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学生对法律感兴趣,在日常学习中关注社会热点,主动探究法律问题。2020年12月,北京二中成立了学生法律社团,近百名学生踊跃报名。12月3日,在北京二中与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史家小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基地启动仪式上,北京二中法律社团教师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携手,呈现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案例研讨微课。研讨活动从真实案例出发,引导学生运用已学法律知识对案情发表见解,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张兰兰就学生的发言进行了专业点评。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为学生深度讲解了民法典,提高了学生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2021年,北京二中法律社团再次向全北京市师生展示了案例研讨微课。“排球课上被球砸、被孤立;被推下楼梯;母亲信息被传播;放学路上被围殴……这些行为属于哪种欺凌?有哪些危害?有哪些法律可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结合影视作品中的具体案例,学生积极发言,表达观点:“这些行为当中有肢体欺凌、语言欺凌,还有社会欺凌”“这不只是施暴者和受害者的事情,这样的行为对其他同学也有影响”“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民法典都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武器”。学生的分析头头是道,他们学法用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法治副校长和与会专家的好评。

在法治副校长的带动下,“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的观念深入北京二中学生心中。北京二中学生人人争当奉行法律、遵守法治的“守法先锋”。师生自编自导的微电影《北京二中学生心中的宪法》在2018年全国法治动漫电影征集展映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学生小华在2019年北京市中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国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五、压实学校保护责任

多年来,法治副校长坚持在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学生学法守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学校创建平安校园、推进依法治校提供有力支撑。在北京二中校园里,依法办事观念已深入师生和家长心中,成为大家共同的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在法治副校长等专业力量的支持下,学校坚持以《章程》为统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惩戒实施、安全管理、预防校园欺凌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依法保护师生发展成长权益,校园秩序井井有条,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斐然。十几年来,学校没有出现过师生违法犯罪的现象,没有发生过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

将于2022年5月1日施行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对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职责内容、聘任、评价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为学校不断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提供了规范指引和实践依据。在今后的工作中,北京二中将继续认真履行学校责任,落实《办法》的具体要求,将支持法治副校长履职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规划,不断创新法治副校长工作形式,提高法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法治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积极建设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师生法治学习和法治实践平台,开展生动鲜活的法治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遵纪守法,提升法治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冀红杰 作者系北京市第二中学副校长)

《人民教育》2022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