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研员“沉”下去 云课堂“浮”上来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赵岩 刘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店区实验小学提醒您,钉钉直播发起了!”“小店区三中邀请您进入在线课堂。”……4月6日早上8:00整,随着手机“上课”提示音的响起,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20多名教研员准时走入各自的“云端”岗位。

4月3日,太原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作为疫情防控重点的小店区全体师生暂缓返校。4月4日,小店区教育局启动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由区教育局局长郭利河、副局长高海花规划启动方案,4月6日前完成了全区域中小学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科任老师“四级节点”上线对接。

小店区教育局重点从充分利用“小店名师视界教育平台”和“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两个优质教育资源学习平台、组织各校教学骨干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安排教研科研中心工作人员到各校进行线上教学工作指导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提高课程供给水平和课堂教学品质。线上教学启动以来,每个教研员手机、电脑不离身,“下沉”到各校进行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定期巡课,从“听课、巡课”中筛选问题、提出优化策略。

“随机进入课堂”+“初中英语扶持薄弱学科行动”+“初中强校行动之毕业班研讨课指导”,初中英语教研员张瑾在线上巡课中重点查看课堂实效、作业策略、线上答疑、作业设计与批改、集体备课情况,并详细记录师生互动细节,课后立即开展线上教研,点评当天课程,研讨教学技巧和内容,给出指导建议。迄今,张瑾已经听课80余节,开展校级教研活动20余次,指导教师120余人。

“在线教学中,学生、教师、学校需求是什么?周期性的在线教学中,教研可以提供哪些支持?面向未来,在线教研可以成就什么?”初中语文教研员武明珠和团队在线上教学实践中不仅提出了以上“教研三问”,还立足“研究、指导、服务”助力区域语文线上课堂教研服务新生态的创建,形成了“云端赋能,促长线教研发展”的系列化教研思路,并利用各校钉钉语文教研群形成不定期短线教研,每周在学科薄弱校开展在线案例分析、定向听课讲座,借助微信开展个性化辅导。

“我们跟着您学到了很多策略方法,现在感觉有点门道了,能把握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的重点了。”基层教师的反馈让武明珠倍感欣慰。

据统计,线上教学开展20多天来,该区每位教研员每天要走进6—8所学校,深入听课4—6节,巡课20余节,覆盖区域所有中小学所有学科。截至目前,教研员们深入线上听课584节,巡课1500余节,开展教研活动243场,为“互联网+”区域教育教学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赵岩 通讯员 刘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