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工程学院:开展“感恩付行”行动 激励学子奋力奔跑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史望颖 江佳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今天花了多少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这句问语悄悄在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一学生中流行,原来,该学院组织开展了“感恩付行,消费多少度一周”活动,在这7天里,同学们有意识地制定每日消费计划,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提升有效管理生活费的意识。全院共有100名大一学生报名参加。

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党、团组织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概算“家、校、国”三笔账,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作为学生青春赛道奋力奔跑的力量。 

在参加“感恩付行”活动前,有些同学平均每月生活费在1400元左右,但还时常觉得钱不够花。该校物管211班的钟鑫烊同学说,参加活动后,他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计划,要求自己去完成设定的目标——提升理财能力、控制购物欲望、健康节制饮食。除了减少开支,他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根据调查统计,该校60%以上的同学一个月在吃饭饮食上要花费800-1200元,占到每天总花销的80%左右。参与这次活动的大多数同学,每天都会记录一份消费清单。在减少开支时,首要考虑的就是从每天的一日三餐着手,理性消费,按需点餐的“光盘行动”成了“感恩付行”的活动准则。

该校会计212班的叶雨轩同学在“感恩付行”活动7天中一日三餐共开支115.3元,平均每天仅花费16.5元,成为活动中消费最低的。“‘一日三省吾身’,每天写消费日记的时候我都会复盘一天做了什么,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把每一份精力都花在学习上,才不算辜负父母、学校和国家。”她在感悟日记中写道。

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在“感恩付行”活动的第一天测算了几笔账:平均一个家庭养育一个大学生每年要开销近4万元,一所高校培育一个大学生每年要花费2万余元,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每年要投入2万4千余元。

“很庆幸能够在这样温馨的家庭中成长,能够在这样强大且温暖的祖国长大,感恩一切。”该校营销214班的洪明星同学在感悟日记中这样写道。疫情期间,洪同学的家乡温州苍南为全县提供了免费的核酸检测,同时当地政府部门也对困难家庭给予了帮扶和补贴,让她情不自禁地发出“生在华夏,何等有幸”的感慨。

通过算父母情、学校爱、国家恩三笔账,让宁波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实际体会父母在生活上提供的经济支持、学校给予的培养支持、国家施予的关爱支持。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江佳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