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赋能化学深度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刘盾 连燕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借助氧气传感器,学生能在金属的氧化过程中,感知到氧气的存在及其浓度变化;借助电导率传感器、pH传感器等,学生能感知到“离子”的存在,了解离子反应的本质……借助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学生在化学实验活动中不仅能观察实验现象,还可以感知化学物质、理解反应原理、建构抽象概念。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还能帮助学生预测反应趋势、分析实验数据等,开展定量科学探究活动。

这是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钱扬义团队用24年构建的数字化实验育人体系在课堂上的呈现。为解决中小学化学教学难题,从1998年起,钱扬义团队率先研究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在数字化实验技术赋能下,他们基于TQVC理论开发创新实验案例和基于四重表征理论分析实验结果,让学生在“观察现象”到“表征本质”的深度学习过程中发展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中小学化学实验教学一直面临着一些难题。”钱扬义介绍,实验现象不明显、实验原理难理解、抽象概念难感知等难题,导致化学实验教学仅停留在“观察现象”层面。如何才能让学生进行“表征本质”的深度学习?该团队以问题为导向,开发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通过绘制实验过程曲线、呈现实时数据,对实验过程进行“画像”。

“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解决的教学难题正体现了它的准确、实时、可视化、定量化、自动化等技术特点。”钱扬义表示,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由数据采集器、传感器等组成,能实时监测被测物理量的数值的变化,展示化学反应过程中的温度、压强、pH的数值变化,实现实验数据的自动连续采集。该系统还可通过多次实验数据,进行数学建模,探索并预测化学反应的变化规律。

为将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融入课堂,钱扬义团队着力探索数字化实验育人路径,长期在实验基地应用并推广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在2017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广州市天河区部分小学四年级学生的科学学业成绩、科学探究能力、思维能力、科学学习兴趣等均位于全国前列。

“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对提升中小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具有突出作用。”在钱扬义看来,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不仅帮助学生“学好化学”和“会学化学”,更指向核心素养发展,发展学生的高阶能力。学生在数字化实验的方案设计、选择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的过程中得以发展高阶科学思维,提高定量科学探究能力。

一花开放不是春,该团队还通过教科书、教师培训、慕课、地域联动等,将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向全国深度推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