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中职学校学生实习管理交流研讨会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胡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6月9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全国中职校长联席会主办的全国中职学校学生实习管理交流研讨会在重庆工商学校举行。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重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沁泉致辞并介绍了重庆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工作的经验。近年来,重庆把实习作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和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通过建立市教委、区县教委、职业学校、实习企业四级工作机制,健全实习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重视、关心、规范职业学校实习的良好氛围。

针对职业学校实习专职人员偏少、实习年龄偏小、实习管理方式偏老等现实情况,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指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为职业院校高质量开展学生实习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工作指南,各地各校要切实做好“培训学习全覆盖、安全保障全方位、实习管理全流程”等项工作,树立典型,推广成功经验,提高全国中职学校实习管理水平。

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政策法规室主任白汉刚作了题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重点难点政策解读》的专题报告。从修订背景及总体情况、实习前工作准备、实习工作管理以及实习总结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

就如何提升实习管理效能与育人质量,重庆工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友林分享了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经验。

针对中职学生跨省实习对口率不高、管理难度较大、评价制度不完善等难点问题,重庆工商学校创构并践行“三位协同、五化共育、四维一体”实习管理模式。发挥重庆工商职教集团跨区域、跨行业的独特优势,聚合拓展实习实践基地78个,年提供实习岗位1.2万个。成立由人社和教育主管部门指导、校企主体、行业参与的“实习管理联盟”,形成“政—校—行—企”长效协同机制,建立实习管理平台,架构企业实习岗位与学生实习信息的“云互联”系统,实现实习精准对接。

会上,重庆立信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华中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商业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等单位分别作经验交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