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医科留学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陈曦 晏汉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摘要]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对中国进行了大量失实报道,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西方国家的部分政客频频甩锅中国,使得这一问题愈发严重。在此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真实的中国,显得尤为重要。医科专业的来华留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不仅亲身经历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而且回国后作为医生社会地位高,具备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的显著优势。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学类来华留学生的实践管理为基础,通过丰富育人模式、树立优秀榜样、创造讲述平台等方式,探索出具体可行的实施策略,帮助引导医科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关键词]来华留学生;中国故事;医科专业;策略实践

p47.jp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来华留学生考察新农村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随着中国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部分西方国家开始居心叵测地歪曲和抹黑中国,不仅层出不穷地制造“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一系列论调,并且进行了大量失实报道,导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信任赤字、形象危机等问题。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西方国家部分政客为转移其国内矛盾,更是频频甩锅中国,使得这一问题愈发严重。为了更好地树立大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明确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要讲好中国故事。因此,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显得尤为重要。

截至2018年,来华留学生总人数已达49.22万,52.4%为学历生。其中,医学类专业留学生规模居各专业来华留学学历生之首。如何发挥留学生群体优势,引导他们用自己国家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一个亟需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优势

中国故事是指包含中国元素、体现中国特征、与中国相关的故事。换句话讲,一切与中国传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内容,都属于中国故事的内容范畴。来华留学生群体,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具备以下显著优势:

1.受众对象广。他们来自全球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本国具有完整的社交网络和亲友资源,这些都可以成为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的受众对象。

2.潜在影响大。来华留学生绝大部分属于青年学生,思想和性格都具有可塑性,对自己本国的发展具有潜在未来影响力;医科留学生占来华留学生群体比例高,受学制影响在中国学习生活时间较长,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感触较深。更重要的是,医科留学生回国后从事医生相关职业,社会地位较高,言语传播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3.更具说服力。留学生在正式踏入社会之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求学,对中国具有一定的感情,通过他们讲述的中国故事,属于自发性的柔性宣传,相对官方媒体的宣传更有说服力、渗透力和影响力,也更容易获得情感支持和价值认同。

4.留学生在中国求学、生活,对中国的发展有直接的认识和感受。以中国的移动支付为例,在习惯使用信用卡的西方国家,普通老百姓很难想象,在既不用现金也不用银行卡的情况下,消费者如何完成支付行为,商户又如何接收到最终的资金。来华留学生在中国求学期间,亲眼见证了中国移动支付的使用和普及。除移动支付外,还有高铁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名片,这些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缩影,来华留学生对此也都有亲身体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武汉——这座具有千万人口的中部省会城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于2022年1月23日实行封城,取消了包括国外航班在内的一切外出交通途径。全国人民自觉遵守无必要不外出的防疫措施,这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行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价值观最为直接的体现。在中国,尤其是武汉市内经历过这一特殊时段的留学生,都会有不一样的体悟:春节前夕,中国政府迅速调动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以生死时速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坚持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护佑人民,迅速控制疫情同时稳步恢复经济发展,多渠道分批次向超过100个国家援助新冠疫苗,这些都会让他们深刻具象地意识到,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国内已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医科专业来华留学生在这一大环境下,更容易分享、传播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本文以医科留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梳理利用这一群体的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的探索和实践。

p48-1.jpg

元宵节做灯笼   

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科留学生简况

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于2000年5月26日合并成立,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是一所具有110余年办学历史的医学名校,自2007年开始正式招收医科留学生以来,已累计培养了来自巴基斯坦、泰国、韩国、伊朗、埃塞俄比亚等53个国家的768名医科专业国际学生。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面向留学生制定了六年制英文授课临床医学本科(MBBS)、五年制中文授课临床医学本科、四年制英文授课药学本科、三年制医学专业硕士,以及四年制医学专业博士等多个层次和梯度的培养计划。其中,临床医学本科均需先在基础医学院学习医学基础知识,然后才能进入临床学院开始临床知识学习和临床实习、实践。

以MBBS为例,本科期间开设了包括中国概况、大学计算机基础等19门素质教育通识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等31门学科基础课程,内科学、外科学等15门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外科学实习、医学影像学实习等10门实习实践环节,按照教育部制订的《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控制标准暂行规定》要求,与我国医学本科生趋同培养。此外还开设了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课程,但数量较少,MBBS学生学习任务繁重,还需要探索更多引导其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途径。

p48-2.jpg

端午节划龙舟

三、引导医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策略实践

基于上述背景,我们针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科留学生群体展开了实践,探索了以下三种方式,引导他们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

(一)丰富育人模式

引导医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是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中国,对中国有感情。只有具备这个基础,在西方媒体颠倒黑白、污名化中国的背景下,来华留学生对中国的描述才会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见解,愿意尽可能地讲好中国故事。与进修生和其他专业的学历生相比,医科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时间较长,学校是他们主要的生活场所,上课是他们与学校和中国发生联系互动最为密切的方式。因此,为了引导医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强化专业课程的育人目标。在中国概况这类与中国国情相关的课程基础上,其他专业课程也要突出“课程育人”,做好“课程思政”,引导学生知华、友华、亲华、爱华。以基础医学院王建枝教授为例,她在给留学生讲述病理生理学课程时,鼓励学生要怀有远大理想,为解除人类之病痛奋斗终生。她号召学生要打好医学知识基础,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2.提供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在做好课程育人的前提下,基础医学院以中国传统节日为突破口,通过文化讲座、茶话会等形式,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来华留学生背井离乡来到中国求学,容易产生孤独、失落、焦虑等情绪。如果能利用好中国传统节日,不仅可以给予他们实际的温暖陪伴,而且也能帮助其了解节日背后的深层文化内涵。2019年,基础医学院先后举行春节、元宵节和端午节等文化活动共7场,活动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医科留学生欢聚一堂,由辅导员老师讲述节日历史和传统习俗,配合带有节日元素的互动环节,如挂灯笼、包粽子、写对联等,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动手、动口、动脑的过程中记住这些中国传统节日。来自牙买加的李红(Naomi Redway)在体验了端午文化讲座后兴奋地表示,她终于知道端午节为何会被翻译为“the Dragon Boat Festival”了,这是因为当时人们抢着划船去救投江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

3.举办文体活动增进中外学生融合。以文体作为切入口,让医科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参与体育竞赛和文艺晚会,同时选拔优秀医科留学生担任学院学生会文艺部、体育部副部长,切实加强中外学生的交流融合互动。文艺体育没有国界,医科学习任务繁重,医科留学生参加这些文体活动,和中国同学一起同台竞技,不仅能结识中国朋友,也可以展示自己、放松身心,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姿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

4.开展深入了解中国的实地考察。学院积极引导学生走出校门,去校外开展丰富多彩的实地考察等学习实践活动。2019年12月,学院组织了孝昌县实践之旅活动,这次活动让留学生们切实感受了新农村建设的现实成果,亲身体会到脱贫攻坚绝不是喊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让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引导过程中,学院还特别关注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这一群体。作为经历重重选拔最终脱颖而出的优秀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本身带有一定的外交属性,对中国有一定的好感度。通过抓住这一特性,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引导,使他们一同经历美好的中国故事,让他们对中国产生深厚的感情,从而为讲好中国故事奠定基础。

(二)树立优秀榜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留在校内的医科留学生无惧风险,纷纷要求上战场,希望能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其中有未满20岁、来自伊拉克的临床医学本科生杜旺迪(Abdullah Wadi Saleh Dulaim),也有临近30岁、来自毛里求斯的医学博士生库什(Kush Dhoomun),这些主动请缨的医科留学生来自全球不同的国家,他们看到中国医护人员面对当时未知的新冠病毒,毫不退缩地日夜奋战,他们也想用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虽然最后考虑到安全因素,学生们的请战申请未被批准,但他们也并未气馁,而是主动承担起服务校内留学生的工作。这是课程思政、引导教育的成功案例,如果留学生对中国没有感情,就不可能冒着危险主动要求前往抗疫一线。这些优秀来华留学生的中国故事,被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报道,并在全校师生中流传开来。

(三)创造讲述平台

除了主动讲述优秀来华留学生的中国故事,还应努力搭建各种平台,让来华留学生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基础医学院结合医科留学生学业、文艺、体育等方面的表现,选拔了一批优秀医科留学生,并举行了颁奖典礼,让获奖学生与在场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中国故事。来自斯里兰卡的李亚兰(Sachini Dissanayake)参加了包括校园十大歌手、学院春华秋实晚会等在内的近20场文艺比赛,被授予“文艺之星”荣誉称号。在颁奖典礼上,她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她感慨地说,刚来中国时她很害怕,连一句中文都不会说,感觉很孤单也很焦虑。但她从小喜欢唱歌,偶然参加了一次唱歌比赛,认识了一群非常棒的中国朋友。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参加了越来越多的歌唱比赛,结交了更多的中国朋友。现在她的中文已经说得非常流利,也变得更加自信。因此,她十分感谢基础医学院,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并且热爱中国。除了颁奖典礼,还可以组织与中国故事相关的征文比赛,利用包括微信、微博、抖音等在内的新媒体,通过举办中文展示比赛、学习经验交流会、演讲比赛、辩论会、摄影大赛等诸多活动,为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搭建讲述平台。(作者陈曦系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国际学生辅导员,晏汉姣系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

参考文献:

[1]傅莹.在讲好中国故事中提升话语权[N].人民日报,2020-04-02(009).

[2]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Z].北京: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2009-2018.

[3]张琳琳.高校来华留学生管理问题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8.

[4]王庆福,张红玲.纪录片国际传播中“他者叙事”的跨学科思考[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9,41(09):125-129.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