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篇报告文学《张桂梅》作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作家》纪实版首发长篇报告文学《张桂梅》。《中国作家》杂志社供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日前,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云南出版集团共同举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张桂梅》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和云南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张桂梅是一位扎根于云南大山的中学教师,她的事迹感动了全国,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等称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被授予“七一勋章”,并在颁奖仪式上作为代表发言。报告文学作家李延国和王秀丽合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张桂梅》,真切真实讲述了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张桂梅有血有肉、充满母爱、具有伟大奉献精神的形象。作品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22年第3期、第4期,并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30万字左右。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表示,这是一部非常有温度、有情怀,洋溢着时代精神,在艺术上也很有特色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全书生动刻画和塑造了一个鲜活的、生动的、立体的张桂梅形象,对她的日常生活、人生历程、成长道路挖掘得非常深入,也让人们看到了楷模在生活中的另一面,有笑有泪、有爱有恨,细节丰富,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好的艺术经验。作品深刻诠释了人物精神,她对生活、对时代、对党、对人民的信仰和大爱,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云南出版集团总编辑田大余说,《张桂梅》是一部重要的主题出版物,作者多次深入丽江华坪一线,对张桂梅和她的学生、同事进行了广泛深入而细致的采访,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进而深入主人公的精神世界,感知主人公的崇高情怀,精心构思,全方位、多角度把一个可亲可爱、可敬可佩、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民教师的形象展现在读者面前。

《文艺报》总编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梁鸿鹰认为,这部作品写出了信仰的力量,写出了一个新时代的最可爱的人的品格。张桂梅在极端艰难困苦和贫穷中成长,疾病与她如影随形,但顽强的意志、独立的人格,使她克服了各种困难,成就了一番事业。作品写出了她的大爱,她在一个教育落后的边远地区,用文明的乳汁抚育下一代,把美育、文明带入了教育之中,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献给了这份伟大的事业。而她做事的底气,就是遇到了一个美好的时代。这部作品是献给这个时代,献给所有的女性,献给所有的教育工作者的一部史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