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济宁:学生资助标准化做好暖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不断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制定出台了《济宁市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通过组织机构标准化、工作职责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办公场所标准化、资助程序标准化、信息管理标准化、档案管理标准化建设等“七化”建设,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做好学生资助这项保民生、暖民心工程。

济宁通过优化营养餐配送,好资助服务“暖心人”。济宁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发放2000—3650元生活补助资金。同时,按“每生每天补助1元、每年在校200天”标准,对非家庭经济困难农村中小学生实施营养补助,这也是山东全省唯一开展此项工作的地市。在具体工作中,济宁动态调整资助比例,优化食品配送品类与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满足学生营养需求。

济宁在学生资助工作中“二维联动”育人,选好受助学生“引路人”。“二维联动”即高校与县市区联动、部门联动,以高校为中心,辐射带动各县市区资助育人工作;教育部门积极与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及社会爱心团体合作,充分利用“巾帼送暖”“微心愿”“希望小屋”“暖冬行动”“朝阳助学”等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平台,协同育人,从物质与精神方面同步帮扶,扶贫扶志有机结合。

济宁还通过大数据协调对比,做好资助对象“守护人”。济宁建立了大数据对比核查制度,将拟资助学生信息上传至市大数据中心,联合建立学生资助资格核查专题库,定时开展比对核查,各县市区教育资助部门、学校实地走访调查,精准锁定每一名在校就读的各类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做好资助保民生、暖民心工作。(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