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语言文字“四大工程”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张欣 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28日讯(记者 张欣 欧媚)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了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方面取得的成效。

田立新表示,近年来,教育部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凝聚力显著增强。

一是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推动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召开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整合16家高校和文博单位,搭建协同攻关创新平台,实施“强基计划”促进古文字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二是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连续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建设近2万分钟的“中华经典资源库”。策划举办七季中国诗词大会、三季汉字听写大会和成语大会,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40亿人次。合力打造“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为广大师生奉献“最好听的语文”。

三是实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整理译写1000余条反映国家和中华民族话语体系中最核心、最本质的思想文化术语,出版四大系列图书,与“一带一路”沿线28个国家开展32个语种的国际版权合作,助力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

四是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开展对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资源的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共完成1700多个点的田野调查,范围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20余个语种及其主要方言,收集原始文件数据超过1000万条,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库,打造20卷《中国语言文化典藏》、30卷《中国濒危语言志》等系列标志性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