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普通话普及率已超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欧媚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28日讯(记者 欧媚 张欣)记者从教育部今天举行“教育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经过十年努力,普通话普及率达85.68%,超过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近5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排名首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友谊介绍,一是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018年印发广西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将群众“是否会讲普通话”纳入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统计内容,实现乡村精准推普。截至2020年底,全区83.03%的脱贫人口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基本消除青壮年农民致富道路上的语言障碍。

二是大力实施以语兴村。2012年以来,在开展“推普大篷车”进乡村、“经典润乡土”活动的同时,各地充分利用“壮族三月三”“瑶族盘王节”等民族节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推动方言歌谣、民谚俗语、曲艺戏剧等走进千家万户。

三是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从2015年开始,面向全区2万多所学校广泛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目前有近80%的学校完成了建设任务。建成国家、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民族文化特色学校329所,培养语言文字骨干教师2万余名。2021年各设区市全面启动县域语言文字规范化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推普之家”,使之成为提升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讲习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动力。

此外,在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方面,广西作为全国3个开展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的试点省区之一,2015年,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统一部署,在各设区市铺开县域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共完成213个语言资源保护调查点项目建设,调查收集原始文本约1679万字、音视频数据约124万条,基本实现广西世居民族语言全覆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