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市大泽山小学:用红色资源让学生传承“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2022-06-29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连日来,山东省青岛市大泽山小学借助地处山东平度大泽山腹地“抗战小学”的红色光荣传统,加之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底蕴的山村小学,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主题活动,受到师生的喜爱。

学校注重打造“红润泽小”特色党建品牌,编写了《红色传承放光彩》党建校本教材,将红色读物引进课堂;开辟了党建宣传长廊和党建文化广场,内容涉及建党百年历程回顾、平度党史概况、大泽山抗战历史、学校党建宣传等内容,成为教育教学的活教材、活课堂。

历时一年,在校内建成“大泽山小学红色校史馆”。学校精心培养红领巾少年队员解说员,为前来参观者讲解大泽山光荣壮烈的红色历史。让师生和家长了解家乡的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和学校底蕴。

学校依据大泽山当地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地方与校本课程,课程结合当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历史人文的传承与熏陶等内容。组织地校教师共同编订了适合不同年级学生学习的校本教材《走进大泽山》。

现如今,学校已成功立项《红色基因传承对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研究》课题。课题构建了红色基因“进校园、建课程、融活动、润心灵”为框架的宣教范式,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日常生活教学中。

学校将红色教育列入德育计划,利用道德与法治课、地方与校本课程向学生讲解红色知识;利用主题班会、队会、校会、国旗下讲话等专题教育,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光荣历史;积极开展“听一个红色故事”“读一本红色书目”“看一场红色电影”等主题实践活动;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等主要节日,组织学生参观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邀请抗战老兵董成森为师生讲述抗战故事,教育学生珍惜生活、刻苦学习。

校长王俊寿告诉记者,红色文化传承是学校的一笔宝贵财富。近年来,学校斩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校园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等60多项荣誉。学校对红色文化的传承也在与时俱进,将把具有悠久历史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文化传承好,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砥砺一片赤诚之心,让红色精神从小学起代代相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