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莞理工学校:引入研发型企业让学生学会学好

发布时间:2022-07-06 作者:刘盾 陈宋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刘帅今年毕业于东莞理工学校,就业实训期间,他在学校引入的研发型企业广东宏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移动机器人的设计工作。由于设计基础扎实、装配技能熟练,他得到企业认可,被正式聘用为设计工程师。

这是东莞理工学校引入研发型企业,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带动毕业生就业的一个缩影。东莞理工学校坚持“立足东莞、对接产业、校企共建、打造品牌”的办学理念,素养与技能并重,引入研发型企业,开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提升职业教育对接企业产业的时效度和实效性。

“引企入校”成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普遍做法,但引什么样的企业进校,才能取得更好的育人效果?东莞理工学校校长巫云介绍,对于职业学校而言,引入研发型企业是解决产业更新发展与人才培养滞后矛盾的一个途径。

“学校的课程一般以理论和专业基础为主。但对于技术性强的专业,如果没有实践机会,学生几乎不清楚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方向。”巫云谈到,围绕如何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引进研发型企业,让师生持续不断地接触众多产品,系统性地体验与学习企业在设计、生产等流程上的实践内容。

此外,研发型企业在专业技术上的前瞻性也是学校所看重的。巫云表示,研发型企业可拓展师生的技术发展视野和应用思维。研发型企业入校后,在技术研发与试制过程中就开始培养人才,为其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提供人才支撑。

然而,发挥研发型企业的资源优势,赋能学生培养并非易事。一开始,学生几乎全程参与企业的实训过程,但是企业难以承受。经过调整,学校通过项目化方式,让学生根据特长兴趣,参与到分项目小组的工作流程中,发挥学生个人优势,培养和提升核心竞争力。

“我们以小分队的形式,让学生展开项目式学习。企业教师和学校教师联合参与对学生的教学与培养,提升学生专业知识,开阔学生视野。”该校电子专业科主任钟柱培表示,学校联合研发型企业,成功研发自主消杀机器人,并递交了专利申请。该项目除学校教师外,还有4名优秀学生共同参与研发工作。

李亦豪表示,作为一所职业学校,东莞理工学校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帮助学生坚定专业思想,让学生成为依托专业发展职业的职业人。

目前,东莞理工学校共与80多家企业形成良好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引进7家研发型企业进驻学校,每年联合培养学生900多人。2021年以来,学校再次深化产教融合,组建华为鲲鹏产业学院、网易大数据产业学院等新校企合作平台,以产教研学一体化建设高水平产教融合基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宋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