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孩子们脸上有笑、眼里有光

——江西省泰和县推行义务教育学业质量评价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06 作者:徐光明 廖肇银 曾宪瑛 罗继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江西省泰和中学田径场上彩旗招展,人头攒动。2022年泰和县中小学生五人制足球赛开幕仪式隆重举行。全县87支学校足球队,605名学生运动员,106名教师教练员、裁判员齐聚一堂,开展为期3天的207场比赛。“两年前,很多学生连足球都没摸过,如今这么多支足球队参赛,这么标准的比赛着装,这么规范的比赛,在泰和教育史上从来没有过。”县教体局干部说。

近年来,泰和县认真落实“双减”工作部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以推进义务教育学业质量评价改革为突破口,激活了泰和教育“一池春水”。

过去,泰和县教育体育局一直沿用以分数考核为主、兼顾素质教育的评价机制,但终难挣脱“唯分数”的束缚。2021年,“双减”政策让泰和县教育有了方向,打破用分数给学生、学校贴标签,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方案应运而生——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心性、品格、情感、情趣和身体、心理素养的培养,把学生的品德和音体美劳能力的培养,放到与智力培养同等重要的地位。

学业质量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

泰和县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的总思路是“从起点看变化、从过程看结果、从现在看未来”。质量监测分为学业能力监测、学业成绩监测两部分。小学学业质量监测总分值为60分,学业能力监测占40分、学业成绩监测占20分。初中学业质量监测总分值为100分,学业能力监测占30分、学业成绩监测占70分。学业能力监测既包括学校课程计划落实、教学行为规范、教学效果监测等内容,又包括学生品德、体育、艺术、科学、劳动教育等方面发展的监测。

《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监测方案》把小学阶段的学业成绩考核从占比100%降到了约30%,留出的空间给到学业能力。这样,就打破了以考分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的“分分计较”的做法。

——监测把体育视为第一大学科并列为主要的监测内容,分规定动作和专项动作两项。规定动作是10分钟的队列队形展示和热身运动。专项运动中,一二年级是50米跑和1分钟跳绳;三四年级是50米跑和1分钟仰卧起坐、1分钟跳绳;五六年级是50米8次折返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七八年级是1分钟跳绳、立定跳远和50米跑。

——对艺术类的监测,要求从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乐器、武术中选两项展示。音乐为必选项目,分为必选曲目和自选曲目。除音乐外,学生还要从美术、书法、舞蹈、乐器、武术中自选一项艺术特长来展示。

——劳动教育监测的内容由评委根据不同年段特点,按照《劳动教育课程评价标准和要求》来抽签决定,如让学生认种子、识菜苗、辨果实,在劳动基地种植、收割,在家叠被子、洗衣服、拖地等。

……

“有了监测环节后,随时都可以看到各项常态化的活动。校园活动明显比以前多了,学生明显比以前更活跃了。”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谢绍胜说。

泰和县实验小学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推出了“一至六年级学生劳动清单”,指导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校内劳动等。对非轮值劳动的班级,学校按照劳动课程布置家庭劳动,并由总务处适时推出家务劳动比赛活动,让学生手中有活、身上有力,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泰和县冠朝镇中心小学校长江漧介绍,学校对教师绩效考核细则进行了修改,不再以教学成绩作为考核教师的唯一标准,而是以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综合评价结果对教师进行考核。让教师能静下心来,扎扎实实上好每一门科目。

“孩子书面作业少了,实践性作业多了。孩子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洗红领巾、炒拿手菜、拖地板等事情再也不用我们操心,我感觉孩子真的长大了。”家长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廖肇银 曾宪瑛 罗继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