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培养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2022-07-19 作者:史望颖 莫群俐 闫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6月底,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宁波举行,该研究中心在科技部领导下,由宁波市政府牵头,宁波市科技局和宁波工程学院负责建设。作为学校首个国际化专业,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师生积极参与了该中心的筹备工作,并将继续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提供支撑。

近年来,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立足于宁波市“一带一路”经济发展需求,以服务宁波市外向型经济为发展点,以国际商务活动流程岗位要求为发力点,在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多维发力,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时代商贸人才,促进了区域经济的繁荣。

紧跟行业,创新“N步”课堂教学模式

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自2010年创办以来,紧跟时代节奏和产业调整升级步伐,不断寻求创新与突破。近年来,面对经济结构调整对国际商务人才需求的转变,该专业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区域产业行业分布和学校应用型特色定位,提出了“国际视野、务实创新、商务精英”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我们积极探索在新时代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商贸人才。”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负责人莫群俐介绍,他们按照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分层教学,小班上课,创建以学生为主角的“N步”教学模式。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要求变换N的数量,如《国际商务英语》实施“七步”教学:生学、生选、生讲、生演、生评、生练、生用。

自“N步”教学模式实施以来,学生综合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学校国际商务专业成为全国首批通过ACBSP国际认证的专业。

锤炼专业,构建“五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国际商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在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培育上,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打破传统壁垒,全面推进知行合一、双轨育人。

该专业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和校内外互动的教学团队,依次从做本专业留学交换生的助教与朋友、师生参与建设中东欧研究所、教师设置需在实际生活中实践的作业、引导企业家进课堂、每学期两周校外实践等五个层次,帮助学生掌握课程基础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为此,该专业在校内配备了国际商务综合实训室等实验场所,模拟职业真实场景;校外有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等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同时与合作企业建立了10个校外实践基地,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环境。

“学校的教学硬件非常好,本专业实践教学在课程体系中占了较大比例,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现就职于得力集团、担任浙江省大客户销售总监的2019届毕业生徐文杰对该专业的教学体系深有感触。

互学互鉴,探索国际化办学新合作

师资队伍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宁波工程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的师资队伍,7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20%教师有海外访学经历。互动开放式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双向合作,才是国际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走出去”方面,国际商务专业积极为学生提供赴海外院校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与英国赫德福德大学、法国鲁昂商学院等国际院校合作、交流,主动地适应“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本土化”新环境的新要求,不断扩大国际化特色道路,每年派出3—5名学生进行国际校际交流。

在“引进来”方面,国际商务专业每年招收留学生,留学生主要来自阿根廷、巴西、埃塞俄比亚、俄罗斯、印度等国家。每年还有十余个主要来自法国、韩国、摩纳哥、波兰等国的交换生融入本专业学生的学习,有效促进了互动与交流。(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莫群俐 闫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