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数字教育 教研先行

山东推动数字化教研转型升级

作者:魏海政 赵亮 发布时间:2024.02.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赵亮)“单老师这节课引导学生经历原理运用过程、计算思维过程,从而建构起简单的‘过程与控制系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认为这节课符合新课标对倡导真实性学习课程理念的要求,学生的参与度高,学生在‘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凸显了学生的主体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燕山中学、齐鲁学校等学校的几位信息科技教师,正在开展一次集体备课和听评课。与以往普通教研活动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是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而是跨校间开展“网络集体备课”,开展数字化教研。

在“网络集体备课”过程中,参与教师既可以通过数字平台开放研讨,也可以通过共享文档对教学设计、课件进行同步修改,主备教师可以下载共享文档,并根据修改记录,有针对性地整理形成教学资源。借助数字化教研平台,老师们突破了时空限制,授课教师、听课教师、教研员及教育专家等均可在不同地点、同一时间参与教研互动。所有参与者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随时参与线上改课,并实现了资源的云端共享。

近年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围绕数字化赋能教学研究,创新引领教研改革,以信息科技为试点学科,探索开展基于实证数据的数字化教研,基于国产自主可控平台,逐步形成“订单式问题征集”“网络集体备课”“互联网协同共案”“邀请式听评课”等数字化协同教研模式。

济南市历下区信息科技教研员田东介绍,数字教研过程中,真正做到了基于实证的教研:“数字化教研平台的建设,使得教研活动更加便捷、高效,不仅方便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协作,也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特别是在订单式问题征集、网络集体备课等应用场景中,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为教师提供有力的支持。”

在2023年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举办的《2022—2023年数字化赋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山东省教科院报送的《基于实证数据的教研转型创新——数字化协同教研的实践探索》入选公布的8个省级案例。该案例还入选了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工艺博览会参展成果。济南市历下区作为数字化协同教研试点区,三位教师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科技)应用及教学案例征集活动中获奖,其中两位教师被邀请到现场做课例分享。

据介绍,《基于实证数据的教研转型创新——数字化协同教研的实践探索》研究案例基于国产自主可控软件,结合实际教研评价需求,实现订单式问题征集、有组织在线听课评价、数字集体备课、虚拟协同共案、数字化资源分享5个数字化教研关键步骤模式,实现异时空协同共案,形成教师“成长画像”解决评价数据记录难留存等问题,从而达到数字化支撑解决追踪个性化指导和大数据动态掌握分析治理全省教研情况等目标。

威海市翠竹小学教师苗小芸表示:“这样的数字化教研平台为我提供了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通过与其他教师的交流,我扩展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方法,更新了教学内容。数字化协同教研的开展,使得信息科技教学越来越具有实践性和创新性。”

教育数字化是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山东省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探索借助模拟计算、数据挖掘等手段,积极构建数据驱动的教研新范式,以数字化协同教研服务教师专业发展和未来人才培养。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