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师报“书香校园建设”倡议行动会议直播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的贺信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关于“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助力全国各地中小学稳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加强师生阅读、家校共读,推动中小学校园满溢书香,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中国教师报决定于2023年4月21日举办“书香校园建设”倡议行动会议。

一、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主题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中国教师报多年来秉承服务教育强国战略,持续主动服务广大教育从业者,不忘初心、厚植育人情怀,担负引领辐射的使命责任,帮教育发声、帮教师发声,为实现书香中国做出贡献。中国教师报将举办“书香校园建设”案例征集等系列活动,通过征集案例、举办活动、一线调研等多种形式,发现、宣传和展示一批特色鲜明、成绩突出的书香校园和书香区域。

二、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23年4月21日

会议地点: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

三、参会人员

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教科研工作者。

四、会议日程

附件1:嘉宾简介(按姓名笔划排序)

王诗雨: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初二年级语文学科教师,班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长期专注于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

田巧英: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副校长,主管学校教学工作,同时担任初二年级主任,数学特级教师。28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方法和学生心理方面积淀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汤卫红: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执行校长,特级教师,兼任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外聘导师。主持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学业改进的小学个性化诊断与反馈实践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成志教育:小学立德树人的校本实践》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吕同舟: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

刘晓慧: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教师,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学专业,负责图书馆课程与阅读推广活动建设。2021年组织开展的“点亮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项目获得国际图联第19届图书馆营销奖第2名。

李宏绯:山东省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教学研究科科长,初中语文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潍坊市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

李 斌:天真蓝教育传媒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历任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和冰点周刊记者、评论部副主任。致力于学校文化与学校故事的研究与实践。

周文胜: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校长助理、小学部主管校长。北京市海淀区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指导专家,海淀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

赵文瑀: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

贾 宁: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曾获全国第九届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赛特等奖、北京市第八届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赛特等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生命发展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施》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徐国喜:翔宇教育集团湖北监利新教育实验学校副校长,荆州市中语会副秘书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曾被评为“荆州市优秀语文教师”、“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学术带头人”等。

袁晓峰: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教育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学高级教师,深圳丽林维育学校中方校长。原深圳市南山区后海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2006推动读书十大人物,2012全国十大读书人物,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人教社外聘专家,广东省校长培训基地客座教授、省课改指导专家、小学语文教育专家、书香校长。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教材的编写者。编辑书籍20余本。

郭爱德:河南省林州市教体局副局长。中学高级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坚持积极推动课内大量阅读和语文教学改革实验,为学生终身成长奠基,取得较好成效。

郭 锋:北京陈经纶中学民族分校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全国公益十佳校长,北京市“卓越校长”培养对象,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校外硕士生导师。其办学育人模式、语文教育改革研究先后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语文教学思想在全国推广,出版专著多种。

童喜喜:“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兼秘书长。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学者、说写课程创始人,“喜阅会”联合创始人。中国教育报“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新孩子”专项基金发起人。中国十大作家奥运火炬手,1999年起捐赠稿费资助35名失学儿童,资助创办的教育公益项目屡获“中国好教育奖”等。出版有童书40余部,获冰心文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中国十大品牌童书等。教育专著《童喜喜教育文集》(18卷),荣获中国教育报“教师喜爱的100本书”等十余项。

褚清源:中国教师报编辑部副主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