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五自教学法”下的自主学习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班俊廷 栗瑞珍 来源:中国教师报

内蒙古凉城县第四中学经过多年的课改实践,逐渐形成颇具特色的“五自教学法”,其基本理念和模式为:自主学习、自主测试、自主展示、自主评价、自主总结。

在旧的教学方式中,学生的发展是被动的,他们不清楚发展目标、发展目的、发展方向。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无法拧成一股劲,削弱了教育力量。而“自主学习”是学生通过自学、探索、发现获得科学知识的新型教学方式,它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导者,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目标。同时,学生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整个学习过程中,有明确的目的、方向,在自觉状态下主动学习,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思想品德的学习本身就不同于其他学科,如果学生一味地被动接受知识,就会扼杀独立思考的能力。新课改理念下的思想品德课,本身就是一种以学生为主的开放课堂,学生会带着浓厚的兴趣和探索的欲望去学习。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从而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同时,自主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堂上,学生主动掌握整个学习过程,自觉投入到学习中。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很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明确目标、拓展思路、丰富想象,需要学生根据学习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与学习方式,也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适应力与应变力。

小组形式是课堂组织教学的重要环节,各学科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组建不同的学习交流小组。

各小组要确立好小组长,小组长不仅要有一定的学习能力,更要有学习热情和组织协调能力。确定小组长后,还要对其进行培训,教会小组长如何开展工作,起好带动全组学习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班级中确立的小组长的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表达与沟通能力将得到很好的锻炼。

在“五自教学”模式课堂上,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小组交流和小组汇报。小组交流过程中,组长组织组内成员对前置性作业进行讨论,学生在讨论与争辩的过程中锻炼了表达能力,同时在进行小组汇报的过程中,小组分工明确,有汇报的,有板书的,有动手操作的,等等。学生的团队意识进一步增强,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五自教学”模式的思想品德课上,小组讨论和小组汇报环节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例如,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第五课《友谊的智慧》中的《网上交友新时空中》一节内容,教师有意设计了一道“网上交友的利与弊”,有的学生通过现身说法进行论证,有的学生提出质疑。在辩论中,他们明白了网络交友的利与弊,理解了网络交友应该怎么去做。在质疑的过程中他们的思维能力大大提高。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凉城县第四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2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