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别误解了人人平等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北野武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看随想

北野武(1947—),日本著名导演和演员,电影作品有《菊次郎的夏天》等。

《北野武的小酒馆》是北野武的文字作品。

在日本的赤坂,有一家“熊先生的料理店”,老板叫舆水治比谷。北野武是这家店的常客。食客北野武和老板都是聊天的能手;所聊的话题,记录整理下来就是这册《北野武的小酒馆》:内容大致包括生死、教育、关系、规矩与电影等五个方面。这里所选,在该书第二章《教育的问题》中。

北野武的观点,明明白白,直截了当。这一观点,北野武特色乎?日本民族特色乎?抑或,常情常理乎?

同意也罢不同意也罢,我们且来读一读吧。(任余)

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

现在的成年人,都喜欢说这种痴人说梦式的废话。

孩子怎么可能都是优秀的?

说得残酷一点,笨孩子就是笨孩子。跑不快的孩子就是跑不快,你比如棒球吧,不管有多喜欢,不管练得多卖力,打不好的孩子就是打不好。

这种事情明摆着谁都知道,可有的大人呢,说什么“只要你认真了,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可以出人头地”,说这种瞎话他们连眼睛都不眨一下。

但现实并非如此,只能说有才能的人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这才终于成为人上人。难道说只要你接受了和一郎(1973—,日本著名棒球运动员)一样的训练,你就能像一郎那样打球了吗?

战后的民主主义什么的,说人都是平等的。而这种平等,说到底只是法律框架下的平等,不管你是富人还是穷人,都受相同的法律的约束,都有最基本的人权,仅此而已。老实说,就连这种平等都不那么靠谱,充其量只是一种冠冕堂皇的说辞而已。

可是,不少人误解了,还以为真的人人平等呢。

哪怕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并不代表人就是平等的。

人的长相、身高体重、脑子里装的货色,都是一人一个样的。

你看看这个社会吧,既有靠路边的野草勉强果腹的老夫妻,也有乘上自家的直升机只为了去外国吃一顿饭的大富豪。

就算你把脑子想爆了,人也不可能是平等的。可是呢,不知道什么道理,人们都喜欢说“人是平等的”“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成绩”这样的话。

与对孩子说“你是个笨蛋”相比,这种话反而要残酷得多。

现在的小学一个班级里有多少人我不清楚,就算它是一个有20-30个小孩的集团吧,那里面每个孩子的能力也是有很大差别的。可是听说在最近的小学生运动会上,有许多学校都取消了给孩子们的跑步比赛排名次。

通过让全班同学一起参加的接力赛跑,培养孩子们齐心协力去完成一桩事情;通过让孩子们手拉着手一起跑,让他们理解友情:诸如此类的说法。

简直就像电视里做作得令人作呕的校园剧。

高考也好,进入社会后的竞争也好,在未来等待着孩子们的明明是毫不容情的淘汰赛。

明明是必须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搏斗,嘴上却说什么“谁都有无限的可能性”,而且说归说,对于那些被社会淘汰掉的人,谁都不会表示出半点同情。

其实,就应该让孩子们比出个胜负输赢来。对于因输掉比赛而哭鼻子的孩子,也可以用“不过,你在数学上不输给别人呀”这样的话去安慰。

如果将谁都有无限的可能性作为前提,那结论就只能是你的努力还不够了。

你输掉了比赛,只是因为你的努力不够。老是对孩子说这种话,就好比在一个没一点希望的学漫才的小青年耳边不停地嘀咕“只要你努力,将来总有一天会走红的”。这种话里并没有一点关心你的意思。不管你怎么努力,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做不到。

说得简单点,比如说有一千个人想进演艺圈,这其中又有几个人能靠这个混碗饭吃呢?顶多一个,弄不好一个都没有。那剩下的九百九十九个人就只有放弃啦。即便这样,你还要说“只要你努力,梦想就能实现”吗?如果你回答是的,那你就是个不可救药的傻瓜了。

为什么非要逼着孩子去完成他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

凡是没实现的,都说是努力不够,那每个人原本的差异呢?这不是不切实际的胡说八道吗?

只要努力就会有结果,我们不要再对孩子说这种假惺惺的话啦。我们应该从小就教育孩子要认清现实。人不是平等的,你没有那种才能的。这是爹娘应该告诉孩子的现实。不管怎样努力,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做不到,这是爹娘必须教会孩子的。

有人可能会说,说这种话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但是反过来说,如果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那么一个没什么运动细胞的孩子就能摘得奥林匹克的金牌了吗?

告诉自己的孩子他没有哪方面的才能,绝不是什么残酷的事。如果你觉得这么说实在受不了,那就应该去帮助孩子获得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安身立命的某种才能。

如果你的孩子没有任何才能,那至少你应该培养他有一颗坚韧的心,这样在他今后走上社会时哪怕被现实整得一塌糊涂、遍体鳞伤,他照样还能活下去。

我们不应该畏惧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让孩子受伤害,让他走投无路最后只得放弃,我觉得这样反而更好。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必须付出努力。但是,不管怎么努力都得不到的,那就只有放弃。

这就是现实,应该从小就把这样的教育注入孩子的骨髓里去。

(选自北野武《北野武的小酒馆》,姜向明译,新星出版社2017年11月第1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2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