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那么一棵树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王洪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校园中庭有树,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傍晚,总有师傅在树下等我,一如她在树下迎接我进入这所学校。

在教育领域,我有两个师傅。一个是大学时代的武老师,他带我认识了语文教学论,让我相信大语文教学的美好,他像是浩瀚宇宙中的星辰,让我对教育产生美好的向往。

另一个师傅是毕老师,她是学校分配给我的师傅。其实在学校分配之前,我就已经叫她师傅了。她不像我的导师们那样高远,让我在教育里得到了最真实的幸福感。

她是我近旁的一株木兰,馨香、美丽却努力生长。

第一次到学校试讲结束的时候,毕老师送我出门,我随口问她上课该注意些什么?她笑着告诉我:“课讲得不错,但是板书要注意,写给孩子看,那着实乱了些啊!”大多数人或许会随便夸一下就应付过去了,她却如此真诚地对待教育的新来者。看着不施粉黛的毕老师,我心里默默地喊了一声“师傅”。

师傅大多数时候都是笑着的,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让她烦心。她是一个生活哲学的践行者,许多道理她虽讲不出来,却用行动阐述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她就像是春天里绽放的木兰,挺拔地站立着,静默不语,当别人夸起来时,她甚至是害羞的。

师傅总是很容易满足。身边落下一束阳光她都会细心地记录下来,学生的笑脸、家长的肯定,都被她细心地珍藏。有蝴蝶飞来的时候,她也总是可以开心地捕捉到,同事的共同学习、领导的支持肯定,她都化作无穷的动力。

俗事缠身,我们都不能免俗地在这烟火气里走一遭,但师傅好像总是可以解决掉一切,笑着、奔跑着。

师傅喜欢分享她读过的书,她不仅自己爱读书,还带领学生读书,带领周围的同事读书,当然也督促着她的小徒弟读书。我经常在办公桌上看到师傅留给我的新书,欣喜之余,忍不住暗暗吐槽“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白读的书啊”!

师傅还有一个特点,爱管事儿。她不放过每一个“多管闲事”的机会:我在教室门口见过她教育孩子不要随地丢垃圾,在公交车上见过她教育别人要给老人让座,在饭馆里见过她教育同事吃饭要“光盘”,在学校门口见过她把早饭分给没吃饭的孩子……在她的世界里,教室是没有围墙的,她在哪里讲台就在哪里。

师傅不是个遗世独立的叛逆者,她温和上进。教书多年的她比谁都知道教育里的困顿与无力,但她从不拿这些事情为自己推辞。师傅也经常会唠叨我“别找借口,真有本事的人就是可以把课上好,还能让孩子学得开心快乐”。师傅就像一棵树,她用自己的枝叶净化了周围的环境,也让我坚信,努力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教育梦。

也许,我不能永远地站在这棵树的身旁,但是她关于幸福教育的种子已经在我的心底生根发芽,我的心底也有了一棵树苗。

有那么一棵树,屹立在那里,洒满阳光;有那么一棵树,屹立在我心里,永不凋零。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沂市第十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2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