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和你

“绰号”风波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王 瑾 来源:中国教师报

青春就像一阵风,时而清新可人,时而把人吹得晕头转向。

我接手本届高一学生时,曾给自己下过铁律:对于青春期的他们,我要少生气、多理解,不凭借感情好恶评价学生。

正当我沉浸在班级平静的快乐中时,体委匆忙跑来告诉我:“老师,小马旷操了!”我一听,火就腾地升了起来,刚入学胆子不小啊,脑子里瞬间转过数种处罚方式,可想起自己定下的铁律,还是先忍住火气了解原委吧。

小马到了办公室,我问他:“你知道为什么叫你来吗?”“知道,老师!我没跑操,你随便惩罚我吧。”听到这样的回答,我心头的火灭了,反而有点欣赏他:“知道自己错了,不推卸责任,为你的勇敢点赞。”没想到刚说完,小马眼中竟然泛起了泪花,看来他没跑操一定事出有因。

我和气地问小马:“为什么没有跑操?能把原因告诉老师吗?”小马沉默了一会儿,说:“老师,我和小温在教室里吵了一架,她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骂我是‘娘炮’。”听到这儿,我就明白了。这个年龄的孩子最好面子,怎么能允许别人当着大家的面“羞辱”自己呢。

我又单独找来了与他吵架的女生——小温,让她说一下事情经过。我们很少能客观看待一些事情,而往往向有利于自己的一方倾斜。当小温说完后,我才知道原来是小马起绰号在前,多次称呼她为“普罗米修斯”。小温认为这是映射自己像个男生,一气之下就出口还击了。

剑拔弩张的双方,只有冷静下来才能达成有效沟通。听小温说完,我表示要是有人称呼我为“普罗米修斯”,那我得高兴坏了。因为那是一种褒奖,我能为大家送来火种,带来希望和光明,多么了不起啊。

小温听完后脸色柔和了许多,不再是一副“梨花一枝春带雨”的委屈。我又接着说:“你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老师支持你。可是,如果时间倒流到昨天,你能想想在这件事中什么是你一定不会做的吗?”小温思考了一会儿,说:“我不会叫他‘娘炮’。”“那你为什么潜意识里认为他是‘娘炮’呢?”“我听同学说他每天要用洗面奶洗脸,还要拍水、抹油,把护手霜放在抽屉里随时用。”“洗脸抹油不好吗?”“老师,我当时只是生气,其实我心里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那你的意思是?”小温说:“老师,我觉得那样其实挺好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再说也没人说男生不能护肤啊。”

小温已经自己说服了自己。我又接着引导:“那你觉得你们两个起的绰号有区别吗?”小温说:“小马应该只是想逗我,可我起的外号让他很难堪。”“那你觉得你们应该谁先向谁道歉啊?”“老师,我先来吧。”我拍了拍她的肩膀,说:“老师就知道你是大气的女孩子。”

我把小马叫来,他刻意把头扭向窗外不看小温。“对不起。”小温说。可是小马的身体明显僵着,估计还处于对抗状态。我说:“小马,小温在跟你道歉,你收到了吗?”小马从鼻子里“嗯”了一声。我又说:“你先给小温起绰号在先,她作为一个女孩子先给你道歉,你是不是应该摆出应有的态度。”

这时,小马终于把头正了过来。小温把刚才关于男生打扮的话复述了一遍,小马的脸色逐渐缓和。

在小温说出“希望你不要受我影响,以后继续抹油时”,我们仨人都笑了。我说:“小马,如果回到昨晚,你想说什么?”他对小温说:“对不起,我不该给你先起绰号惹你生气。”终于,二人正式握手之后恢复“邦交”。

这场“绰号”风波,我几乎没有批评,而是引导学生平心静气地思考,理性地看待事情全貌。道歉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我希望他们学会与人交往的尺度感,拥有自我反省的能力。

(作者单位系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县底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06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