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强情感教育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王 湛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朱小蔓教授与她率领的团队坚持问题导向,正视我国教师情感素质现状与情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为改变现状、解决问题而确立研究课题,意义重大。情感教育务必求真、尚美,更要注重平等交流】

“全球化时代的‘道德人’培养——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小蔓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这个项目旨在通过改善教师情感人文素养,提升教学和学校生活中师生关系的质量,从而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以达到教育提升师生共同生命质量的教育目的。

这个项目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学说分析当前我国教育面对的问题与任务,我们既要看到,同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相比,优质教育资源不充分,城乡、区域教育发展水平不平衡;更要看到,同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相比,素质教育发展不充分与德智体美劳诸育之间严重不平衡。相比智育来讲,德育是不充分的,德育、智育之间是不平衡的,而情感教育则更显薄弱。加强情感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一代新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加强情感教育,对培养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不仅不可或缺,而且至关重要。

这个项目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项目。朱小蔓教授与她率领的团队坚持问题导向,正视我国教师情感素质现状与情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为改变现状、解决问题而确立研究课题。研究过程中,朱小蔓教授带领团队深入学校和普通教师的教学活动中,建立种子学校,召开课例展示会和研讨会,总结提炼一线学校丰富生动的实践经验,形成操作手册,让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切实可用。

鉴于以上两点认识,我认为现在发布项目成果很有意义,很适时,值得重视,值得推荐。

加强情感教育,我认为当前应予关注的有以下三点:

第一,情感教育务必求真。矫揉造作、巧言令色、虚伪作假是情感教育之大忌。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做真人,要敢于、善于表达真情的人才能成为真人。

第二,情感教育要尚美。情感教育的目的是陶冶高尚情操,摒弃猥琐庸俗的情感。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情感教育,才能培育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第三,情感教育要注重平等交流。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建立和加深是在交流沟通中达成的。教师是学生美好情怀塑造的引领者,但这种引领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而是在平等交流、互尊互信的沟通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以情育人。

(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06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