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长专栏

发挥每一颗“铆钉”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04-02 作者:李婧娟 江苏省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推进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苏州市以“人”为工作导向,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由家庭教育专家、家庭教育指导师、“林老师”志愿者以及班主任、家长在内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元立体服务团队,充分发挥“人”的作用。每一颗“铆钉”的守职尽责汇聚成家庭教育的“苏州经验”。

名家智库,专家当好“引领者”。专家引领和帮助是推进区域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的前提。苏州市组建了由孙云晓、朱小蔓、缪建东等一批国内家庭教育专家构成的专家团队,为家庭教育提供引领和智慧支持。开设了“教育名家大讲堂”, 迄今邀请了李玫瑾、张怡筠等10余位家庭教育名家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观众累计超过100万人次。同时,定期开展“苏州家话沙龙”,围绕家庭教育的典型问题、具体问题进行探讨,目前已举办20多期。

师资培养,指导师当好“先行者”。家庭教育作为苏州市的一个课程项目,师资的培养是重中之重。家庭教育指导师已成为苏州市教师的一个“新身份”,有力推动家庭教育指导高质量发展的“全覆盖”。截至目前,苏州市已累计培训3000名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以各种方式开展以学校为主导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目前,依托指导师的培养,已成立市级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15个。

志愿服务,“林老师”当好“示范者”。“林老师”是一支提供家庭教育咨询指导服务的志愿者团队,团队成员大多数来自教育系统。“林老师”团队成员从最初主要集中在市区的10名教师发展到涵盖四市六区。他们通过咨询、讲座、沙龙等为学生、家长、学校、社会提供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向家长宣传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各县区在进行志愿者宣讲过程中,还形成了自己的“林老师”特色品牌,如昆山的“鹿城讲师团”、工业园区的“圆爸圆妈”家庭教育讲师团、吴中区的智慧共育“林老师”团队等。

家校联系,班主任当好“沟通者”。班主任与家长的接触最频繁、最直接,对家长的指导最常态。因此,班主任是指导家庭教育的中坚力量,充分调动班主任积极性,是实现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环节。近年来,苏州市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在制度架构、培训研修、基础保障、评先评优等方面着力提升班主任学习力。今年初,苏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中小学班主任激励机制建设的若干意见》,率先在班主任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推动双师型班主任队伍成长。

家长既是“实践者”也是“指导者”。家庭教育的目的是激发家长自我觉察和自我成长。苏州市每年举办“寻找苏州好家长”“家训家书家风”等主题活动,为家长学习提供平台与载体;各学校举办家长沙龙、父母课堂、寻找传家宝、家庭教育经验分享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每一位家长真正成为教育的“参与者”,真正成为“明责任、乐学习、会教育、常陪伴”的好家长。家校携手,共同找到家庭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03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