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研训视窗

区域教师培训体系亟须创新

发布时间:2019-04-02 作者:潘希武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时代,教育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需要创新区域教师培训体系,实施专业的教师培训。

近年来,区域性教师培训体系逐步得到健全与完善。以广东省深圳市为例,基本建立起高等院校、教科研机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名师工作室、教科研专家工作室)、中小学四级培训体系。各级培训主体的职责相互区分,共同构成相对完整的区域教师培训体系,但与教师队伍建设新要求还有许多差距。如何适应教育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统筹拓展教师培训范畴,优化区域教师培训体系,特别是如何改进和创新培训课程内容、培训举措、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师德修养、专业知识水平和教学技能,需要教育人有更多的思考与实践。

高等院校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中主要承担教育理论的构建。这个定位是准确的,但教育理论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党和国家的政治思想、发展战略、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重大教育政策以及教育教学理念等。从目前看,高等院校虽然开始注重提供研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STEM学习等前沿的教育理论。但从教师专业成长的需求看,高等院校应更加注重提供脑科学或学习科学、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等方面的知识与理论,加强脑科学教育应用、更贴近教学实践的学习方式变革等内容的培训,增强培训的前瞻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地方教科研机构(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培训体系中处于关键地位,在具体操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建设好教师继续教育网络管理平台和资源平台。第二,建立健全教师培训政策和制度。通过发布指导性意见,引领教师培训方向,创新培训方式。第三,统筹规划教师培训内容、培训课程开发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体系。第四,创新教师培训统筹机制。包括4方面的统筹:(1)统筹监测平台与教师发展。建立教学质量网络监测平台,利用大数据对教师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分析,提供更有针对性、科学性的教师培训。(2)统筹课程开发和教师培训。教师是在学科教学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课程开发是教师专业成长最有效的方式,以课程开发作为教师培训的载体。深圳市推行的中小学“好课程”项目已实施多年,较好地引导了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方向,树立了一批典型,提升了教师和学校的课程开发水平。(3)统筹教育科研与教师培训。教育科研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学科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改变教学方式,提升专业水平。(4)统筹教学能力(技能)大赛与教师培训。教学能力大赛赛什么、怎么赛,代表着教师专业发展或专业学习的风向标,两者之间必须保持统一。

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名师工作室、教科研专家工作室)在教师培训体系中主要承担具体实施的任务。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实际上是要发挥优质教师资源的作用,提供较为便利、个性化的培训或特色培训。但从实践看,基地学校提供的培训还是以经验型培训为主。显然,基地学校提供的培训有别于校本培训,不能以一般的教学规范培训作为主体,必须改变培训内容和方式,建立以重大教学改革实践研究为主要内容、以教学示范或案例教学为主要方式的培训模式。

学校开展的教师培训应更好体现其鲜明的实践性。其特点和优势在于,教师培训贯穿于整个教学领域和日常教学实践。但校本培训的重心应当落在以青年教师为主体,以师德培养、教学基本规范掌握和教学经验获得为主要内容。其中,师德培养是首要内容,但往往体现得不够充分,主要问题在于对师德培养的内容缺乏可具体、可操作的维度。比如,教学过程中如何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学校通常没有具体的规范。基于校本培训的特点,其培训方式主要是教学观摩和研讨。当然,校本培训还应关注骨干教师的培养,建立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骨干教师培训模式。

从整体上看,四级培训体系应当把握和优化各自的培训重心,协同创新构成有效的区域教师培训体系。此外,区域内行政机构举办的培训也应当加强协调与分工,加强统筹与规划。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03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