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生之间

他们给予我坚持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许胜利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从一名乡下代课教师一步步成长起来,直到今天攻读博士学位,与三位老师给我的影响密不可分。正是因为这三位老师对我的关爱、鼓励和支持,才让我快速地成长起来。

第一位老师是湖北省通城教育局教育室主任王汉明。30年前我正读初一,一位代课教师给我们上了一节语文课,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这位教师讲的是白居易的诗歌《卖炭翁》,那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原生态的语文课堂。这位教师一直让我铭记,他就是王汉明老师。自从上过王汉明老师的课,我的教师梦被激活了。王汉明老师从代课教师做起,一直到正高级教师。我曾问他秘诀,他告诉我,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如果有,就是不断地奔跑。

后来,王汉明老师一直给予我鼓励、教诲,总是用他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作为正高级教师,他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孜孜不倦地钻研业务,深入教学第一线,引领我们前行。看到他的身影,我就没有任何懈怠的理由。

第二位老师是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郑若玲。2011年,我的人生极为困顿,各方面都很不如意。这时,郑若玲教授赠予我一句话:“人生很漫长,你不必在意一时的得与失。”

这句话,我一直铭记着,也在不断深化对这句话的感悟,逐年领悟这句话的真谛。这句话支撑我走过坎坷曲折,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我依然选择一如既往地前行。

也是这句话,让我深刻理解了教育的真谛。我总是对学生说,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一定要相信自己。即使你的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甚至你觉得成绩很糟糕,依然要坚信你有自己的优势。当然,这个过程很辛苦,一点也不轻松。

第三位老师是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我的导师齐学红。经历过失败后,2017年3月我再次来到南京,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这次我心平气和,内心很平静。我明白,追寻梦想、走向诗意的远方,需要的是实力。

与我竞争的对手都是优秀的大学教师,但齐学红教授最终选择了作为中学教师的我。齐学红教授经常对我们说,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一个人应该好好努力,应该心中有光明,坚信光明的力量。导师给我精神的动力,她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他人,遇上这样的好导师,我是幸福的。

这些年来,我一直铭记三位老师的教诲,王汉明老师让我种植了教师的梦想,郑若玲老师让我知道了坚持的力量,齐学红老师让我懂得要高标准要求自己。遇到人生中最重要的贵人,是一种福气。这让我深刻体会到,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一定要坚持学习、努力前行。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博士)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