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研学提升区域课改高度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本报记者 王占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项目的启动关键在于高度。高度不仅决定视野,而且决定速度。本报启动的教育局长主题研学就是要拉高区域课改的高度。4月15-19日,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教体局局长田晓风带领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师训科、教育科、教研室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走进山东省乐陵市实验小学、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小学、河南省汝阳县圣陶学校,考察校园、观摩课堂、参与教研、聆听报告、互动交流,不仅提升了精神海拔,而且坚定了课改信念;不仅学到了课改智慧,而且激发了改革动力。

区域教育变革之路要想走得又好又快,必须具备五大要素:一是领导支持,当地主要领导的重视与全力支持是区域课改的首要前提。二是局长志愿,教育行政部门一把手要有情怀、有能量,有强烈推动区域教育品质提升的意愿。三是团队同心,区域课改项目学校校长、教师队伍执行力到位。四是路线设计,必须既有前瞻引领又有符合区域课改实际的路线图。五是资源匹配,基于课改路线图,既要有最适合的专家资源,又要植入最适合的项目,对接、盘活内外资源。局长研学项目就是要对接、放大、激活以上诸要素,为区域课改助力、启智、铸魂。

局长研学项目的原则是“定制”。无论对于单个区域的研学,还是对于众多局长的集体研学。本次研学路线是为双滦区量身定制的。4所学校所在的地域经济、文化与双滦区接近,其教育软件可资双滦教育变革发展深入借鉴。

局长主题研学项目的要义是“选人”。局长研学就是要通过与课改标杆实现精神相遇,唤醒、激发区域课改团队尤其是校长的教育激情、梦想、智慧,集结精神尺码相近的局长、校长,通过课改成就教师、成就学生、成就自己、成就教育,让区域教育绽放于新时代。

局长主题研学项目的宗旨是“道德”。这里的“道德”不是一个词,而是两个词——道与德。本期研学的4所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校长带领教师团队十年如一日书写了一部新时代的课改“道德经”。“道”意味着规律、引领;“德”意味着承载、成就。一个能引领教师的校长就是有道的校长,一个能成就教师的校长就是有德的校长,一个既能引领又能成就教师的校长就是有道德的校长。教育局长亦然。

因此,我们坚持以局长研学的形式,助推区域课改走向深入、走向持续。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1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