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和你

“新官”智斗“小屁孩”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王博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多年前的一个下午,知了懒洋洋地趴在树上,有一搭没一搭地哼唱着。我到了工作单位——一所小巧玲珑的农村小学。

刚来就成了班主任,原来的班主任笑眯眯地对我说,这个班的孩子很聪明,就是纪律、成绩差了些。事后一打听,这一差竟是上学期全镇语文统考最后一名。

第二天下午的班会课,我夹着课本,心情复杂地走进教室。折飞机的、玩纸牌的、扯着嗓子哭的……简直乱成了一锅粥。更神奇的是,这样嘈杂的环境里,居然还有一个男生流着哈喇子睡大觉。

我一个箭步窜上讲台,拿起教鞭狠狠敲了几下讲桌。学生大概是被吓住了,教室里瞬间安静下来。

我想了想,初次见面应该和善一些才对。于是放下手中的教鞭,换上笑脸温和地说道:“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咱们班新来的班主任,我姓王……”

“什么?新班主任?”话音未落,一个壮实的男生一脚踩在凳子上,带着愤怒质疑道:“凭什么换老师?我们班主任是张老师!”

“对,我们不换班主任”“抗议!抗议”……呐喊声见证了这个班的孩子有多么“排外”。

我想了想,决定按照老教师的指导,按兵不动,先让他们“折腾”。果然,没一会儿他们就喊得咳了起来,我笑了笑,这些孩子可真有意思。

为了确保能“镇住”他们,我按老教师的指点,手拿教鞭走向最高大的一个男生,对他说:“你叫王广东,爸爸很凶对不对?而且你家就在四组,我上下班必经的路上。”他惊讶极了,挠挠脑瓜看向一个长相帅气的男生。

我清了清嗓子,教鞭顺着他的目光指了过去:“别看了,他叫毛家栋,你们兄弟几个的‘军师’。长相帅气,特别自恋,可惜学习一般。是不是?”

话音刚落,有个女生尖叫:“老师,你说得太对了,他就是很自恋,哈哈哈哈……”一本书从那“帅哥”的手中飞出,可惜没打到人。看他脸都气歪了,大家瞬间笑成了一团。

我也跟着笑了起来,随手又指着一个大眼睛男生说:“你叫李辉,‘三剑客’中的另一个。大班长,学习好。我说的对吗?告诉你,我可认识你妈妈。”“哇,老师你神了!”他的同桌拍着手说。

我又指着一个瓜子脸的女生说:“她是咱们的班花吧,长得确实不错。”那女生瞬间羞红了脸,眼中对我也多了几分好感。哈哈,“拍马屁”可是我从张老师那学来的,果然有用。

接着我又介绍了一通,半节课下来,大多数孩子已经没有了刚上课时对我的敌意,反而带着几分想要深交的渴望。

我摸了摸第一排睡眼惺忪的男生,温柔地对他说:“你叫毛小伟,妈妈原来也当过老师。虽然视力不好,但老师愿意和你做朋友,好吗?”他懵懂地看了看我,显然还没反应过来。他的同桌不可思议地问我:“老师,毛小伟可差劲了,还很脏,你真的要和他做朋友?”

我点点头,也摸了摸她的小脑袋,认真地说:“当然!你们都是我的学生,也就是我的朋友。”

她听了居然鼓起掌来。“太棒了,老师要和我们做朋友!”

“那你会像别的老师一样打我们,骂我们吗?”一个小个子男生嘀咕道。

我没有回答,只是望着他们笑。大个子王广东站起来说:“你们别听她的,天下的老师都是一样的。咱们学不好,她能不打不骂吗?”“对呀,我学习不好,换哪个老师都不会喜欢我。”不少孩子略带失望地抱怨起来。

我转身走上讲台,郑重地对他们说:“同学们,今年6月我刚刚毕业。之前我也是一名学生,你们的想法我都知道,也能理解。所以请你们相信,我来这个班不是来管你们的,也不是来找茬的,而是真心实意想要帮助你们。我知道彼此相信很难,也知道接受一批成绩较差的孩子,不发脾气是不可能的。但我保证,尽我最大的能力教好你们、对你们好。如果这学期的期末统考咱们班还是倒数第一,我愿意亲自求校长让张老师来当班主任。希望大家给我一个表现的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改变的机会。”

教室里很安静,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班长显然没想到事情全然偏离了预期的轨道。他红着脸低声说道:“你要说话不算话,我们还得赶走你。”

我开心地笑了,学生也笑了。就这样,一场危机解除了。虽然大家暂时认可了我,但我知道,要真正走进孩子心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宝鸡高新第四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