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班一世界

我们的“拥抱节”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叶秀兰 来源:中国教师报

“老师,谦谦(化名)不见了!”我的内心咯噔了一下。谦谦是一个个性要强的孩子,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做到完美,难道又有什么事情惹他不高兴了?午睡室、图书室、秘密小屋……平时谦谦喜欢去的地方都没人影。

看着音体室晃动的窗帘,我的直觉告诉自己,窗帘后面肯定有故事。拉开窗帘,面对谦谦的那一刻,我略带责备的语气问道:“谦谦,你不知道老师和小朋友都替你着急吗?你躲起来让大家辛苦地找来找去,你知道错了吗?”

憋着怨气的谦谦将小嘴儿鼓得高高的,没说一个字。在我“强硬”的追问和小朋友们的话语“攻击”下,谦谦的情绪终于大爆发,大声哭诉着:“我做的新疆帽被自己不小心弄破一个角,我在生自己的气。老师,你不懂我……”听着谦谦的措辞,看着他不被理解的神情,我内心一阵揪心的痛,一句“老师,你不懂我”点醒了我。

反思:“老师,你不懂我”,在孩子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颤抖的,原来我的教育行为一直有孩子在隐性地监督着。我没有读懂他,让他带着忧伤的情绪不断纠结。

看着坐在垫子上撅着小嘴的谦谦,我将音量提高了一些:“谦谦,赶紧来吃饭,饭菜都凉了!”谦谦似乎没有理会我的话。我又让我的“小兵”请他回到位置用餐,谦谦竟然一溜烟儿钻到了桌子底下,任凭谁劝说都无动于衷。

“谦谦,还不赶紧睡觉,小朋友都睡着了。你这样不仅影响自己,还影响其他人……”任凭我怎么说,谦谦都当作耳旁风,还我行我素地哼着小曲儿。他甚至将被子裹成一团当皮球不停地踢,生气时还将自己的衣服扔到床底下,大叫“我不要睡幼儿园的床,我要妈妈来接我回家!我妈妈都是温柔地拥抱我的,我不喜欢没有拥抱的地方!”

反思:“不喜欢没有拥抱的地方”,多么简单的话语,但其中蕴含着多少渴望爱的情感和意义?为什么我们要如此吝啬爱的拥抱?

“老师,早上好!”听到一句响亮的声音,我开心地给了谦谦一个大大的拥抱。看着谦谦停不下来的笑意,我知道他心里的疙瘩消除了。“老师,你不懂我”不再是困扰谦谦的问题,更多是充满爱意的拥抱,充满理解的拥抱……

“老师,我今天心情很好,许多小朋友都和我做朋友啦!”随着一声轻柔甜润的声音,我闻声望去,看见谦谦羞涩地望着我,脸上泛着一丝笑意。看着眼神放光的谦谦,我知道他传递的信息——需要一个大大的爱的拥抱。

“老师,你今天和谦谦拥抱了,能和我拥抱一次吗?我喜欢老师拥抱我的感觉,感觉像妈妈一样的拥抱,很温暖”“老师,我也要,我也要”……看着孩子们渴求的目光,我的心被感动了——原来孩子们要的那么简单、那么纯真……

我和孩子们约定了彼此之间爱的“拥抱节”,在拥抱节里的每一天,我和孩子们都带着感恩的心感谢每一个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抚慰每一个曾经被忽略的幼小心灵。不管是老师还是孩子,不管谁对了谁错了,在拥抱节里,我们都是暖心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拥抱节里,我们都是最幸福的那个“主角”,给了自己“心爱的人”一个甜甜的、大大的拥抱。在拥抱节里,孩子们教会了我拥抱是不需要理由的。

感恩所有的遇见,在我的幼教生涯里,出现了一群群可爱的孩子,他们有100种语言、100种行动,是他们教会了我最珍贵、最纯真的爱,不带任何瑕疵的爱。愿我和孩子们的拥抱节一直延续……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祥符艺术幼儿园)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